回应美欧反伊朗决议,伊朗宣布已生产丰度为60%的浓缩铀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3 15:21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综合路透社、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11月22日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22日宣布,伊朗已扩大生产丰度为60%的浓缩铀,以此回应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理事会日前通过的决议。

伊朗原子能组织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说,伊朗首次在福尔多(Fordow)核设施生产丰度为60%的浓缩铀,此前生产丰度60%浓缩铀的纳坦兹(Natanz)核设施仍在继续相关生产活动。

路透社报道截图


纳坦兹(Natanz)和福尔多(Fordow)在伊朗的位置

对此,国际原子能机构22日详细说明了伊朗加速其核计划的最新进展,称伊朗已在福尔多核设施开始生产丰度为60%的浓缩铀,并计划大规模扩大其浓缩能力。

伊朗原子能机构在声明中说,伊朗科研部门已使用先进的IR-6型离心机替换福尔多核设施的旧离心机,这将有助于显著提高浓缩铀产量,目前已向纳坦兹核设施内两套新离心机级联注入铀气体,未来数天内还将再启用两套新级联,进行铀浓缩活动。

对此,路透社称,尽管伊朗已经在其他地方进行纯度高达60%的铀浓缩,但其在福尔多核设施进行铀浓缩的决定很可能被西方国家视为特别具有挑衅性,因为福尔多核设施埋在山下,更难发动攻击。

60%的丰度低于武器级核材料所需的90%,但又远高于2015年伊核协议规定的伊朗生产浓缩铀丰度的上限3.67%。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前,伊朗曾生产过丰度为20%的浓缩铀。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日前通过由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提出的决议,要求伊朗配合调查部分未申报地点发现的铀痕迹。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否认相关指控,批评这一决议“出于政治动机”。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浓缩铀丰度不得超过3.67%,以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