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称德国曾希望乌克兰政府迅速垮台,德方反驳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4 09:32

【文/观察者网 刘骞】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23日报道,早前因“派对门”丑闻惨淡下台的英国前首相约翰逊近日在接受该网站记者采访时透露,在俄乌冲突发生前,欧洲国家间态度各异,其中德国政府甚至希望可能爆发的战争早些结束,乌克兰政府届时能够尽快垮台。

约翰逊的这番话遭到德国方面强烈反对,德国驻英国大使当天在推特发文,讥讽约翰逊“与事实真相之间有一种奇特的关系”。

CNN报道截图

报道称,约翰逊于当地时间11月21日在葡萄牙接受了CNN当地记者的采访。

他在谈及俄乌冲突话题时爆料称,虽然现在欧洲国家都很团结地支持乌克兰,但在这场冲突正式爆发前,情况并不是如此。当时欧洲各国间的态度相差很大,尤其是德法意这三个主要欧盟国家,它们当初的立场不太可能会受到欧洲各国的欢迎。

尤其是德国。约翰逊声称,“德国人当时的观点是,如果它(冲突)要发生,那将是一场灾难,那么让整件事情尽快结束,乌克兰政府垮台会更好些”,他们担忧会对经济造成影响。

“我不支持这个观点,但是我能理解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和感受。”他补充说。

CNN采访视频截图

至于法国,约翰逊说,法国人直到最后一刻都在否认冲突会爆发。

报道称,法国总统马克龙一直积极调解俄乌之间的矛盾,甚至在冲突正式爆发前几周还亲自前往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与普京总统进行会晤。

一位军方知情人士对CNN透露,法国军事情报局局长埃里克·维多将军(Eric Vidaud)今年3月被要求下台,部分原因是“未能预料到”俄罗斯会“入侵”乌克兰。

约翰逊还批评意大利起初对俄乌冲突的威胁反应平淡。当时的德拉吉政府在某个场合表态说,他们将无法支持英国政府所采取的立场”,因为他们“严重依赖”俄罗斯的化石能源。

报道称,该网站已经联系了法国和德国政府。德拉吉的办公室拒绝置评。

约翰逊的这番说法遭到德国方面的强烈反对。德国驻英国大使米格尔·伯杰(Miguel Berger) 在推特上发文说德国政府发言人赫伯施特赖特反对约翰逊的有关言论。

推特截图

米格尔·伯杰还分享了一条赫伯施特赖特的相关评论,讥讽约翰逊说:“我们知道这位非常有趣的前首相总是与事实真相间保持着独特的关系。这次事件也不例外。”

批评完德法意三国,约翰逊也不忘夸一夸泽连斯基。他对CNN说,泽连斯基在领导力方面“绝对杰出”,“他是一个非常勇敢的人,”如果不是他,这场冲突的历史将会完全不同。

今年7月,丑闻缠身、众叛亲离的约翰逊辞去保守党党首一职,后于9月正式辞任英国首相。此后,约翰逊一直在世界各地参加各类演讲、采访活动,借此增加收入。

英国《卫报》曾爆料称,约翰逊之所以拒绝参加10月下旬的保守党党首竞选,是因为担心一旦落败,他每年将失去至少1000万英镑由演讲及回忆录销售等带来的收入。不过约翰逊否认了这种说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