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将俄列为“支恐国家”,扎哈罗娃回击:支蠢机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4 09:38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1月23日,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的会议上通过决议,将俄罗斯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决议声称俄罗斯对乌克兰平民和民用目标发动袭击,构成“恐怖行为”。不过欧洲议会此举很大程度是象征性的,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3日反击道,欧洲议会再次表明自己是“抗俄”帮凶,他们应当被认定为“支持愚蠢行为的机构”。

“政客”新闻网:欧洲议会宣布将俄列入“支恐国家”,俄对乌发动新的袭击

报“政客”新闻网23日报道,该案以494票赞成、58票反对、44票弃权的结果获得通过。决议称,“俄罗斯军队及其代理人蓄意袭击乌克兰平民并施以暴行,他们对民用基础设施的破坏,以及其他严重违反国际法和人道主义法的行为,构成恐怖行为和战争罪行。”决议由此声称,“认定俄罗斯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是使用恐怖主义手段的国家”。

除了针对俄罗斯的指控外,这份决议还认为欧盟应该采取的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呼吁欧盟理事会扩大对俄制裁名单,呼吁所有欧盟候选国和潜在候选国执行欧盟对俄制裁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议会此番决议仅有象征性,实际上并不具备法律约束性。“政客”新闻网报道称,与美国不同的是,欧盟没有任何把特定国家列入“恐怖主义支持者”名单的立法基础,也没有对相应后果作出法律定义。正因此,欧洲议会还在此次决议案中,敦促欧盟成员国设立相应的法律框架将俄列入“支恐名单”。

扎哈罗娃23日在社交平台发文反击欧洲议会

俄外交部曾表示,将俄列入所谓“支恐国家”的举动违反了国际法。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3日在社交平台Telegram发文称,“欧洲议会通过了一项认定俄罗斯是‘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决议。我提议把欧洲议会认定为‘支持愚蠢行为的机构’。”

扎哈罗娃在另一条贴文中说:“欧洲议会再次确认了自己在对抗俄罗斯游戏中的帮凶角色,这一切都是提前筹划好的。支持恐怖主义——这样的言论带有政治色彩。这一切在法律上微不足道,只是为了给俄罗斯贴上标签并加以宣传......让我们看看这种政治精神分裂症到底会走多远。”

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方面一直要求盟国给俄罗斯贴上“支恐国家”的标签。此前,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已把俄罗斯列入了“支恐国家”的名单,不过美国迄今尚未采取这样的行动。美国总统拜登9月初被问及俄罗斯是否应该被列为“支恐国家”时,曾直接对白宫记者说:“不。”

“政客”新闻网8月18日则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国务院一直在悄悄接近国会办公室并警告对方,将俄罗斯列为“支恐国家”的做法可能带来“严重问题”,比如破坏乌克兰的粮食交易,并对美俄之间仅剩的经济往来造成打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