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投169亿欧元,欧洲航天喊话“和中美竞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4 20:59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3日,经过两天激烈的讨价还价,欧洲国家顶着能源价格等经济压力,同意将太空领域开支创纪录地大幅提高17%,期间还高调提及要与中美竞争。

据路透社11月24日报道,欧洲航天局(ESA)表示,22个成员国已同意将拨款金额从2019年的145亿欧元,提高到16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57亿元),用于2023至2025年的火星生命痕迹探测、气候研究等项目。

在每三年进行一次的部长级磋商后,德国航空航天协调员安娜·克里斯特曼(Anna Christmann)称,“欧洲在太空领域上雄心勃勃,这是从巴黎发出的一个重要信号。”

图自欧洲航天局网站

另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欧洲版和法新社报道,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22日称,欧洲必须提高在太空领域的战略自主性,以与中国、美国等国家竞争:“面对中国和美国的雄心,必须要由‘一个欧洲’发声,有统一的欧洲太空政策,团结得毫不动摇。”

欧洲航天局总干事约瑟夫·阿施巴赫(Josef Aschbacher)则称,欧洲增加资金投入是有必要的,以免在面对美国和中国的竞争时“错失良机”。

值得注意的是,总部位于巴黎的欧洲航天局此前要求成员国拿出185亿欧元,用于火箭发射、卫星和资助欧洲参与行星研究。

在敲定169亿欧元后,阿施巴赫将经济困境下增加24亿欧元预算称为一项“重大成就”。但他承认,将对计划进行调整,以填补欧洲航天局所预想资金的缺口:“我们得看看……可能不会达到之前计划的规模。”

他补充称,俄罗斯与欧洲合作开展的ExoMars火星探测任务将获得美国的支持。

“人们总是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得到最大限度的结果……欧洲各地的预算都很紧张。尽管如此,我们仍然保持对太空的雄心。”勒梅尔对媒体称。而能源价格上涨,确实给本周谈判蒙上了阴影。

路透社评论指出,在这样的情况下,欧洲继续落后于美国,并密切关注中国。欧洲航天局的“阿丽亚娜”(Ariane)火箭开创了商业发射的先河,但现在面临着项目延迟,而且要与美国富豪埃隆·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激烈竞争。欧洲航天局想保持太空领域的关键地位,还得平衡大国和小国的政治限制。

一名会议代表称,此次谈判持续了很长时间,主要出资国德国对所提出计划的某些方面坚持意见。而近年来,法国和德国一直在争夺对欧洲航天局的影响力,并成为两国关系紧张的原因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