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能源部长:已有15个国家反对欧盟天然气价格上限提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4 23:20

(观察者网讯)欧盟委员会22日提议,从明年1月起实施一项天然气限价机制。很快,意大利能源部长预告了15张反对票。

综合意大利安莎通讯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24日报道,意大利环境和能源安全部长吉尔伯托·皮切托·弗拉廷(Gilberto Pichetto Fratin)24日说,在27个欧盟成员国中,已经有15个欧盟国家对275欧元/兆瓦时的天然气价格上限机制表示反对。

他在能源事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前表示,“我们达成了不签字的共识。”

“在现阶段,我们的立场是将完整地评估欧盟委员会关于价格上限的建议,以及协议中有关透明度等其他议题的条款。”

吉尔伯托·皮切托 图自社交媒体

欧盟各国能源部长原定于定于24日讨论该提议。此前,欧盟内部已经围绕如何遏制能源价格飙升问题而内讧数月。

根据布鲁塞尔的提议,如果荷兰天然气交易中心TTF的天然气期货价格连续两周超过275欧元/兆瓦时,并且连续10个交易日比全球液化天然气参考价格高出58欧元,上限就将生效。

批评人士认为,这一机制的启动门槛过高。目前,荷兰天然气交易中心TTF的天然气价格在125欧元左右。

事实上,意大利能源部长23日就透露了对提案的不满。

他对媒体称,“这当然可以被视作第一个行动信号,但这样制定上限和如此之高的价格,我们认为是不够的。相反,这可能会助长投机,而不是遏制投机。”

今年2月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后,欧盟与美国一道对莫斯科实施了经济制裁。欧洲出现大规模的能源危机,民众同时面临能源账单飙升和创纪录的通货膨胀问题。

过去一个月里,七国集团(G7)领导人一直在考虑对俄罗斯天然气实施价格上限。而莫斯科警告称,它不会向采用这一上限的国家输送天然气。

据“政客”新闻网欧洲版6日报道,欧盟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9月期间,欧盟国家进口了165亿立方米的俄罗斯液化天然气,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1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6%。与此同时,来自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进口量从去年1057亿立方米,减半到今年的542亿立方米。

“政客”新闻网在标题中直言,俄罗斯的液化天然气成了“欧洲戒不掉的习惯”。正在推动欧盟全面禁运俄化石燃料的乌克兰运动组织“我们站在一起”(Razom We Stand)的负责人斯维特拉娜·罗曼科(Svitlana Romanko)也表示:“虽然欧盟在制裁和禁运方面说得很严厉,但现实是在减少液化天然气进口方面做得很少。”

另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月初表示,美国现已成为欧盟第二大天然气供应国,仅次于挪威。

随着欧洲大量高价进口美国能源,美国液化天然气运营商预计今年将盈利59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一倍;美国页岩气生产商今年也有望盈利近2000亿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