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支持芬兰瑞典加入北约,但要明年才正式批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5 10:39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欧洲版消息,当地时间11月24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斯洛伐克举行的维谢格拉德集团(V4)会议上宣布,匈牙利将于明年年初批准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截至目前,除匈牙利以外,北约成员国中仅剩土耳其尚未对芬瑞两国“入约”作出正式批准。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欧洲版报道截图

今年7月5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同芬兰、瑞典正式签署芬瑞两国“入约”议定书。根据北约条约第10条的规定,北约扩员的决定,必须得到北约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

北约网站显示,截至目前,北约30个成员国中,已有28个国家正式批准芬瑞两国的入约请求,仅剩匈牙利和土耳其尚未同意。

据Politico报道,欧尔班在斯洛伐克的V4会议上表态称,“关于北约,政府已经做出了决定,我们已经通知瑞典和芬兰,匈牙利支持这两个国家加入北约。”

不过,欧尔班也表示,匈牙利将于明年年初时正式作出批准决定。报道称,此前有匈牙利政府官员透露,欧尔班政府最迟将在12月中旬同意北约的扩员计划。

芬兰总理马林早些时候向Politico表示,她不指望匈牙利和土耳其会阻止北约扩员,但她也警告称,芬瑞两国被推迟加入北约的风险也是存在的。

报道指出,匈牙利此前对“芬瑞入约”问题的拖延态度,让V4的其他成员国——波兰、捷克和斯洛伐克颇为不满,这三个中欧国家都是在俄乌问题上乌方的坚定支持者。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 图源:彭博社

值得注意的是,芬兰和瑞典距离“入约”目标越来越近。此前“没兴趣”在境内部署核武器的芬兰,传出了“允许北约核武器入境”的消息。

芬兰《晚报》(Iltalehti)当地时间10月26日援引消息称,芬兰加入北约的立法草案已经准备就绪,即将提交议会审议。根据草案,芬兰没有限制北约核武器入境。

此外,芬兰外交和安全政策领域消息人士透露,根据他们获得的信息,瑞典也没有对其加入北约作出限制,这意味着,核武器在必要时也可以进入瑞典境内。

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6月28日警告,如果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那么俄罗斯将在边境上部署弹道导弹和核武器。

“如果北约进行这样的扩张……我们将不得不加强这些边界。波罗的海地区的无核状态将成为过去,北部的陆军和海军力量将大大增强。”梅德韦杰夫说,“没人乐见此种局面,瑞典和芬兰这两个北约候选国的公民也不例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