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斡旋下,俄乌商讨换俘与重启俄罗斯氨输送管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5 14:43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11月24日,路透社独家报道称,三名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代表上周在阿联酋会谈,讨论了双方交换战俘的可能性,并将其与恢复俄罗斯的氨出口挂钩。

报道称,这场会谈是在阿拉伯国家的斡旋下进行的,联合国没有参与其中。氨是农业化肥的主要原材料之一,这场会谈旨在通过解除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出口阻碍,缓解全球粮食短缺。

据俄新社消息,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方正在与联合国合作,以恢复俄罗斯氨制品对国际市场的正常供应。

路透社报道截图

俄乌冲突爆发后,一条连接俄罗斯陶里亚蒂与乌克兰黑海港口敖德萨的氨输送管道被关闭。该管道是全世界最长的氨输送管道,设计输送能力为每年250万吨,在关闭前通过敖德萨向国际市场出口化肥制造原料。

而受冲突及西方制裁影响,全球化肥价格大涨,在一些地区,价格已达到新冠疫情暴发前的三倍。联合国方面曾表示,如果不解决化肥问题,全球粮食危机将无法得到妥善解决。

今年7月,俄乌双方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斡旋下,签订了一份旨在恢复乌方粮食经黑海出口的协议,但该协议并不包括恢复俄罗斯氨出口的问题,全球化肥供应问题依旧堪忧。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说法称,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已于11月17日前往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并在那里讨论了以“俄罗斯恢复氨出口”的可能性——作为交换条件,俄乌双方将进行战俘交换。

“释放我们的战俘是开启俄罗斯氨出口谈判的一部分(条件)。”乌克兰驻土耳其大使瓦西里·博德纳尔称,“当然,我们会寻求并抓住能达成此事的任何机会。”

不过,博德纳尔表示,他对俄乌双方是否在阿联酋进行会谈并不知情。

阿联酋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娜·努塞贝则表示,阿联酋仍然坚定地致力于帮助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鼓励进行对话,并支持通过外交手段结束俄乌冲突。

“在冲突时期,我们的集体责任是不遗余力地寻求和平与迅速解决危机的途径。”努塞贝说。

据俄新社消息,23日,普京表示,俄方正在与联合国合作,以保障经过乌克兰的敖德萨港向国际市场正常供应氨制品。同时,俄方正在位于亚速海沿岸的塔曼港建设无需过境乌克兰出口氨制品的设施,预计于2023年底完工。

俄罗斯陶里亚蒂港与乌克兰敖德萨的氨输送管道路线图 图源:《金融时报》

路透社报道称,11月18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 (UNCTAD) 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透露,“(俄乌)两国之间必须达成关于(俄罗斯氨出口)协议的一致意见。”

“我们乐观地认为,这件事正在被商讨,而且很有可能会谈妥。”格林斯潘说,但她没有透露关于该协议的具体细节。

两位消息人士称,今年10月,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访问了莫斯科,并与普京讨论了由阿联酋斡旋俄罗斯氨出口协议的可能性。

报道分析称,阿联酋与俄罗斯一致保持着相对良好的关系,目前的行动是在试图效仿沙特阿拉伯曾作出过的外交努力。

今年9月,在沙特阿拉伯的斡旋下,俄方释放了215名乌克兰战俘与10名被俘的外国雇佣兵。作为交换,乌方则送回了55名俄方战俘和亲俄的乌克兰人,其中包括乌克兰亲俄反对派领导人维克多·梅德韦丘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