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理打压!美国禁止华为中兴等5家中企在美销售设备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6 09:27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当地时间25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发表声明宣布,禁止华为、中兴通讯等五家中国公司在美国销售设备。

路透社报道称,FCC一致投票通过了上述决定。FCC在声明中宣称,华为、中兴通讯、海康威视、海能达以及浙江大华五家公司的产品“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不可接受的风险”,禁售的依据是FCC于2019年颁布的一项旨在保护美国通信网络安全的法律。

美联社(AP)提到,FCC的命令禁止了新设备的授权,但该机构也不排除撤销之前授权的可能性。

路透社:美国以国家安全风险为由,禁止销售华为中兴设备

FCC委员、共和党人布伦丹·卡尔(Brendan Carr)声称,这是FCC“历史上首次基于国家安全考虑禁止授权新设备”。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研究员基钦(Klon Kitchen)评论称,拜登政府延续着特朗普执政时期的政策,继续向这些中国公司施压,刚刚颁布的禁令“是一个高潮”。

路透社今年10月透露,FCC主席罗森沃塞尔已提出相关禁令提案,将以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华为、中兴通讯、海能达、海康威视、大华在美国销售相关新设备。FCC过去曾禁止企业使用联邦政府资的补贴资金购买华为、中兴通讯等中国通信厂商的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FCC今年6月曾提到,美国运营商因拆除华为、中兴等中企生产的设备而提交的补偿申请中,有三分之二存在“重大缺陷”。估计换掉这些中企设备的成本将高达53亿美元,远超去年美国会通过的19亿美元预算。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6月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表示,美方政客出于一己私利、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动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方特定企业酿成的苦果,最终却要由美国的企业和民众来吞咽。

实践一再证明,美方不断将经济合作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威逼利诱、胁迫他国禁用中企设备,企图打造所谓“小院高墙”,损害的不仅是中方企业利益,也严重伤害美方自身利益,严重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政客逆流而动也必将以失败告终。

我们敦促美方尽快改弦更张,停止损人不利己的错误言行,为相关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