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遭罪、美国获利”,欧盟官员问:华盛顿还算我们的盟友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6 11:47

(观察者网讯)靠“天价气”和武器大发战争财、用竞争性补贴“掏空”欧洲工业……俄乌冲突进入第九个月之际,西方国家的关系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分裂。

据“政客”新闻网欧洲版24日报道,随着俄乌危机延宕,越来越多的欧洲高级官员对拜登政府感到愤怒,指责美国从冲突中获利,而欧盟国家却在受苦。

“事实是,如果你冷静来看,从这场战争中获利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因为他们以更高的价格卖出了更多的天然气,也卖出了更多的武器。”报道称,类似这句来自欧洲高级官员的“爆炸性评论”已经得到了来自其他地方的官员、外交官和部长们公开及私下的支持。

重要的是,这一评论的背景在于,欧洲人正对美国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日益愤怒。该法案通过提供高额补贴吸引全球企业流向美国,引起欧洲和世界多国的警惕。

前述官员警告,美欧关系正处在“历史性的关头”,来自能源和贸易的双重“背刺”可能会让美欧在俄乌冲突等问题上失去民众支持,并“毒害”跨大西洋联盟。“美国需要认识到,在许多欧盟国家,公众舆论正在发生转变。”

报道截图

欧洲心里苦,美国“不知道”

新冠疫情叠加俄乌冲突爆发,欧洲经济当前陷入衰退,通货膨胀率急剧上升,能源供应受到毁灭性的挤压,威胁到今冬的民众生活。

为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欧盟国家正在转向美国天然气——但欧洲人支付的价格几乎是美国人的四倍。法国总统马克龙公开抱怨过这个价格“不友好”,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也曾呼吁华盛顿能在降低能源成本上表现出更多 “团结”

然而,拜登政府似乎根本无视了其国内经济政策对欧洲盟友的影响。有欧盟国家部长和外交官称,当欧盟领导人上周在巴厘岛的G20峰会上就天然气价格问题与美总统拜登交涉时,后者似乎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这令欧洲官员十分失望,也深感这是个大问题。欧盟布鲁盖尔经济研究所(Bruegel)的政策专家戴维·克莱曼(David Kleimann)说:“欧洲人对(美方)缺乏提前告知和磋商感到明显的沮丧。”

在与“政客”新闻网欧洲版的采访中,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敦促华盛顿对欧洲的关切作出回应,“美国人——我们的朋友——做出的决定对我们有经济影响”。

对此,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的回应则老调重弹地“甩锅”给俄罗斯:“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是由俄乌冲突和普京对欧洲的能源战争造成的,就是这样。”该发言人还称,美国向欧洲出口的液化天然气(LNG) 帮助欧洲实现了能源供应“多样化”,提高了冬季储备,今后美国还将继续与与欧盟、其成员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合作。

一位美国官员则强调,对欧洲天然气买家的价格设定仅反映私人市场决定,而非美国政府任何政策或行动的结果。该官员补充,在大多数情况下,进出口价格之间的差额并没有流向美国LNG出口商,而是流向了在欧盟境内转售天然气的公司。例如,欧洲最大的美国天然气长期合同持有者是法国能源企业道达尔(TotalEnergies)。

美国方面的论点并不新鲜,但似乎并没有说服欧洲人。“一跨过大西洋,美国向我们出售其天然气就出现了四倍乘数效应。”欧盟内部市场委员蒂埃里·布雷顿23日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人当然是我们的盟友……但当出现问题,盟友之间也有必要说出来。”

另一方面,对乌军援使得欧盟和欧洲国家的武器库出现枯竭,这或导致美国军火企业订单激增。报道援引一名欧洲高级官员称,由于供应链和芯片生产方面的问题,一些尖端武器的库存重建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报道称,这加剧了人们对美国国防工业从冲突中攫取更多利益的担忧。

有些欧洲官员开始越发对流入美国防部门的资金感到恼火。“从公众角度而言,给人留下你最好的盟友实际上正在从你的麻烦中赚取巨额利润的印象,这不是好事。”一位欧盟外交官表示,美军火商在武器上赚的钱可以帮助美国人明白,“在天然气上赚这么多钱”可能“有点太多”。

只会向一边倾倒的天平

而在最近几周,最令美欧关系紧张的是美国《通胀削减法案》下的绿色补贴和税收政策。

该法案提出,美国政府将向购买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提供7500美元税收抵免,向购买二手电动车的本国消费者提供4000美元的税收抵免,取消车企20万辆补贴规模上限,但获得补贴资格需要一定的前提条件。一是新能源汽车最终组装需要在北美进行;二是电池的关键矿物和组件必须有一定比例来自美国或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或在北美回收利用,且比例逐年增加。

其中要求,电池中关键矿物至少须有40%需要来自美国或者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到2027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80%,2023年以后使用含他国电池零部件的汽车将无法获得补贴,任何在北美以外组装的电动汽车都没有资格享受税收抵免。

这些内容引起了包括欧盟在内不少美国盟友的不满。一名法国外交部官员对“政客”新闻网欧洲版称,这明显是“歧视性的补贴,会扭曲竞争”。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施赖纳马赫尔也表示,该法案“对欧洲经济的潜在影响非常大”。

前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声称美方理解也将解决贸易伙伴的顾虑,并辩称《通胀削减法案》旨在“做大清洁能源投资的蛋糕,而不是分割它”。但事实是此时距离上述新规明年1月1日生效只剩下数周时间,欧盟与美国之间的特别谈判小组却没有更多进展,华盛顿也没有显示出退让的迹象,这让各成员国越发焦虑。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贸易部长当地时间2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主持该会议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长约瑟夫·西克拉表示,他希望能在12月5日举行的美欧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上找到解决方案。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通胀削减法案》带给欧洲人的恐慌是切实的。包括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BASF)、老牌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等在内的多家企业日前纷纷宣布了在美扩张或是业务外迁计划。就在本周,跨国化工公司索尔维集团(Solvay)同样宣布将在美国而不是欧洲进行新的投资。

“《通胀削减法案》改变了一切。”一位欧盟外交官说,“华盛顿到底还是不是我们的盟友?”

布鲁塞尔也正在筹备应对措施。本周二(22日),法德联合呼吁欧盟制定一项工业政策,“以防止第三国保护主义措施的负面效应”,并加快步伐批准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IPCEI)下的国家援助。两名欧盟高级官员向媒体透露,欧盟正计划通过“欧洲主权基金”向欧洲企业提供大量补贴

但这显然更让美欧关系显得摇摇欲坠。欧洲议会德国籍议员赖因哈德·比蒂科费尔评价:“在这段(双边)关系中,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关于贸易问题的信任危机。”欧洲议会法国籍议员玛丽-皮埃尔·维德伦直言:“我们处于一个权力斗争的世界。在你掰手腕时,如果你没有肌肉,如果你没有做好身体和精神上的准备,你就会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