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广告被禁后,卡塔尔将审查对伦敦投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6 21:25

(观察者网讯)卡塔尔世界杯自申办成功以来,西方对其人权方面的指责就从未间断。世界杯开幕后,来自西方国家的批评声音增大,近日,英国首都伦敦直接禁止卡塔尔在伦敦公共交通系统上刊登世界杯广告。

英国《金融时报》11月25日称,此举激怒了卡塔尔。有知情人士称,作为回应,卡塔尔将审查该国在伦敦的投资。目前,卡塔尔投资局是伦敦最大投资者之一。

报道截图

报道称,早在2019年,伦敦市长萨迪克·汗(Sadiq Khan)便指示伦敦交通局“审查来自有反LGBTQ+群体法律的国家的广告和赞助”。自那以后,卡塔尔、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的广告在伦敦大幅减少。

世界杯开赛前,德国、比利时、丹麦、英格兰等多支欧洲球队在世界杯开赛前对卡塔尔的“人权问题”表示抗议,并且表示他们的队长将会佩戴“ONE LOVE”彩虹袖章,以示对LGBTQ群体的支持。但国际足联(FIFA)已明确表示,一旦有球队这样做,将面临体育制裁,其队长可能会被出示黄牌,甚至被罚强制离场。

11月21日,英格兰、威尔士以及其他五个欧洲国家和地区已正式确认,它们球队的队长将不会在卡塔尔世界杯赛场上佩戴印有“ONE LOVE”字样的袖标。这在英国引发强烈抗议,伦敦交通局随即宣布针对卡塔尔世界杯广告的全面禁令,禁止在该市公共汽车、出租车和地铁系统上刊登世界杯广告。

一名参与卡塔尔投资审查的知情人士告诉《金融时报》,伦敦交通局本周向世界杯方面和卡塔尔旅游局通报了这项禁令。伦敦交通局称,这是出于对卡塔尔在对待LGBT+群体和外籍劳工方面立场的担忧。

此举无疑激怒了卡塔尔。这名知情人士称,作为回应,卡塔尔正在“审查他们目前和未来在伦敦的投资”,并“考虑在英国其他城市和本国的投资机会”。

该人士补充说,伦敦交通局的禁令“被解读为伦敦市长发出的一个信息,即伦敦不欢迎卡塔尔企业”。

英格兰队队长哈里·凯恩佩戴特殊袖标拍摄宣传照,图自英媒

现在尚不清楚此次审查可能会对卡塔尔在伦敦的投资产生何种影响。但《金融时报》指出,卡塔尔拥有价值高达45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过去20年间已成为伦敦最大的投资者之一。

目前,卡塔尔投资局拥有大量伦敦地标:哈罗德百货、碎片大厦、切尔西营酒店、萨沃伊酒店和格罗夫纳酒店,同时也是金丝雀码头金融城的共同所有者,并手握伦敦希思罗机场20%的股份。

今年5月,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卡塔尔承诺,将在5年内通过卡塔尔投资局再向英国投资100亿英镑,包括科技、医疗、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领域。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也是英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国。俄乌冲突后,英国一直在寻求从卡塔尔获得更长期的天然气供应。

伦敦碎片大厦(资料图)

眼见事情闹大,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工党)赶忙撇清关系。他的一名发言人回应称,市长没有参与伦敦交通局有关广告刊登的日常决策。伦敦交通局的一名发言人则表示,他们已经就世界杯期间可接受的广告向“广告合作伙伴和品牌提供了进一步的指导”。

卡塔尔媒体办公室和卡塔尔投资局拒绝置评。

但上述参与卡塔尔投资审查的知情人士表示,卡塔尔方面认为,伦敦交通局的禁令是“在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为获得廉价的政治分数而采取双重标准和发出美德信号的又一个明目张胆的例子”,因为该部门并没有拒绝刊登来自阿联酋和沙特的广告。

这名人士补充说,这场争端不会影响卡塔尔与保守党执政的英国政府的关系。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已经开幕,作为历史上首次在北半球冬季和中东地区举办的世界杯,此次赛事从筹办至今并不顺利,特别受到了来自西方的指责。对此,卡塔尔国王10月曾公开指责西方双重标准,对卡塔尔展开“前所未有的攻击”,并重申当地外籍劳工待遇已获得改善。

11月19日,国际足联(FIFA)主席因凡蒂诺同样抨击了西方对于东道主卡塔尔主办世界杯的批评,并指责西方人是“虚伪的双重标准”。他认为,欧洲人过去3000年在世界各地“干坏事”,只有在未来3000年里道歉,才有资格给别人“上道德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