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哈罗娃:欧盟领导人将欧洲推向能源崩溃的边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8 10:54

(观察者网讯)据“今日俄罗斯”(RT)11月27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欧盟政策制定者应对欧洲大陆的能源危机负责,欧盟领导人甚至还想说服本国公民,称这场危机“符合他们自己的利益”。

RT:“能源危机是欧盟领导人自找的”

扎哈罗娃接受俄罗斯中心电视台(TVC)采访时指出,欧洲领导人正“把欧洲,特别是欧盟国家推向能源崩溃的边缘”。如今,他们还试图说服本国公民,这样的举动是好的,是正确的,这场危机“符合他们自己的利益”。

“这是对民主的测试。”她补充道。

扎哈罗娃接着讽刺地说,在处理“北溪”管道爆炸事件方面,欧洲政客们“干得不错”,“(事发地)是波罗的海,这可是北约国家控制的地区,这就是他们的责任。”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RT配图)

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北溪”管道9月底发生爆炸,各方普遍认为这一事件是“蓄意破坏”。11月17日,瑞典确认“北溪-2”天然气管道遭到破坏,在损坏的管道上发现爆炸物残骸,导致“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损坏的爆炸属于严重破坏行为。

扎哈罗娃说,在这起事件中,西方国家没有仓促地下结论或指责俄罗斯,如果有“指控俄罗斯的命令”存在,他们早就不会这样做了。

今年2月,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欧盟紧随美国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涉及能源等领域,导致欧洲多国能源价格屡创新高,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困境之下,西方国家正紧锣密鼓制订应对方案,但屡屡遇挫。七国集团(G7)财长9月达成协议,对俄罗斯石油设置价格上限,协议计划从12月5号起对俄原油实施限价,明年2月5号起对俄精炼石油产品限价。如今12月5日将近,西方国家仍无法就价格上限水平达成一致。

此外在11月24日,欧盟能源部长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会议,未能就此前提议的天然气限价机制达成一致,将于12月13日再次召开会议讨论。

欧盟委员会11日警告称,受能源危机刺激通胀飙升等因素影响,欧盟及欧元区经济今年末至明年第一季度将出现收缩,相当于一场技术性衰退。

“飙升的能源价格和猖獗的通货膨胀正给欧洲造成损失,我们无论在社会和经济层面都处在极具挑战的阶段。”欧盟经济专员保罗·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