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意识到,美国已占据从欧洲吸走投资的绝佳位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8 17:02

【编译/观察者网 刘程辉】

“每一次受到美国的怠慢,欧洲人都会感到震惊和沮丧:美国怎么能不与盟友协商,甚至不透露自己的计划呢?”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25日发文称,在欧洲能源成本飙升及拜登政府推出《通胀削减法案》的背景下,欧洲数百家大大小小的企业正将业务转移到美国,拜登政府试图借此施压欧盟在对华议题上配合美国,也是欧盟不想看到的。欧洲观察人士感慨,相比于特朗普,拜登政府要“狡猾得多”,他们只会说好话,却在关键时刻抛弃朋友。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拜登一直忽视欧洲,欧洲领导人是时候认识到这点了

欧洲资深观察人士尼古拉斯·维诺科(Nicholas Vinocur)写道,欧洲人开始痛苦地意识到,美国总统拜登并不是他们的朋友,美国也不会考虑到欧洲的经济利益。美国对盟友掩盖了自己“更险恶的目的”,那就是把投资从欧洲吸走。

“事实证明,相比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拜登要狡猾的多——他是一个把话说的很漂亮,但会在关键时刻让你陷入困境的朋友。”维诺科在文章中写到。

维诺科指出,拜登领导下的美国正在向着一种令人不安的趋势发展:一边采取肯定会损害欧洲利益的政策,另一边在欧洲领导人失望和沮丧时,会表现出“虚伪的礼貌”姿态,用“非常抱歉,我们没想到会这样”之类话搪塞过去。

“美国不打招呼地突然从阿富汗撤军,没有征求北约盟友意见;后来美英澳背着法国签署核潜艇协议,让法国损失500亿美元防务合同;再到现在,美国和欧洲围绕《通胀削减法案》的争吵不断升级......拜登政府一次又一次地让欧洲猝不及防。”

文章注意到,在能源危机把欧洲大多数经济体拉入深渊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对《通胀削减法案》表达了严重不满,他还指责美国在贸易实践中实行“双重标准”,向欧洲出售的能源价格是美国国内价格的三到四倍。私下里,也有不少欧洲官员向媒体抱怨美国的行动,指责美国通过能源和武器销售从俄乌冲突中获利,他们开始悄悄质疑——美国还是我们的盟友吗?

“尽管如此,在出席欧盟贸易部长会议时,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并没有试图用让步安抚盟友,而是利用补贴计划施压盟友搭上(对抗)中国的列车——而这并不是欧洲人希望看到的。”

一名欧盟外交官在25日的欧盟贸易部长会议之前对“政客”新闻网说,欧盟成员国仍然希望拜登将《通胀削减法案》送回国会调整,但美国官员却表示,这种可能性跟取消感恩节一样渺茫。

维诺科认为,欧洲国家终于开始发现,美国永远会把同中国的较量置于欧洲的利益之前,让欧洲“伤痕累累、困惑不解”,欧洲非但没有得到美国的支持,反而发觉“美国已经把自己置于一个绝佳的位置,可以把投资从欧洲吸走”。

“美国在特朗普执政期间是这样,在他的继任者拜登任内还是这样。从长远来看,拜登的虚伪的礼貌可能更致命。”维诺科写道。

勒梅尔和哈贝克举行发布会,支持欧洲合作应对美国补贴。图片来源:埃菲社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11月20日也以“拜登的补贴发出危险信号”为题撰文称,在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的补贴措施及当地能源成本下跌的共同推动下,欧洲地区的投资正大量流向美国,这正引发欧洲国家警惕。有欧盟官员抱怨称,欧洲本想秉持开放的贸易规则,而美国却让欧洲沦为了受害者。

面对拜登政府对欧洲的“搜刮”,当地时间22日,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与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表示,同意欧洲应该共同对华盛顿作出强硬回应,欧洲必须优先捍卫自己的利益。 勒梅尔说,作为对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的反击,欧盟方面可以出台“购买欧洲产品法案”(buy European act)作为回应,以捍卫欧盟内部的产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