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宣布:将猴痘更名为“M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8 22:48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11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网站发布声明称,在与全球专家进行一系列磋商后,WHO将正式使用“M痘”(mpox)作为“猴痘”(monkeypox)的同义词。这两个名称将被同时使用1年,随后再逐步淘汰“猴痘”这一名称。

该声明表示,自今年猴痘疫情蔓延以来,WHO已收到来自互联网和一些社区关于“猴痘”一词涉“种族主义”和“污名化”言论,一些国家和个人也向WHO提议更名。在征集各方建议后,WHO作出了该决定,并将在未来的相关信息通报中统一使用“M痘”一词。

世界卫生组织网站截图

据悉,自从1958年被发现后,这种病毒一直被命名为猴痘病毒。今年5月,猴痘在美国境内蔓延,随后,西方不少公共卫生专家和社会活动人士一直呼吁放弃猴痘这个名字,他们认为,猴痘的称呼是不准确的,会助长与非洲有关的种族主义刻板印象,有损全球应对病毒传播的措施。

根据WHO网站28日发布的声明,围绕“猴痘”一词引发的各种问题,WHO根据《国际疾病分类》(ICD)的更新进程组织了协商,收集了多家咨询机构的意见,其中包括由45个国家政府代表和专家组成的分类与科学顾问委员会(CSAC)的建议。

在与WHO总干事谭德赛进一步讨论后,WHO正式提出以下建议:

1.在英语中使用“M痘”(mpox)一词作为“猴痘”的同义词;

2.经过一年的过渡期后,“M痘”将成为形容该病毒的首选术语,以取代原本的“猴痘”——这不仅有助于减轻专家们对在全球猴痘爆发期间改名造成混淆的担忧,也为完成ICD以及其他WHO出版物的更新提供了缓冲时间;

3.“M痘”一词将在数天内被收录到线上版本的《国际疾病分类》第10版(ICD-10)中,并会在未来正式出现在《国际疾病分类》第11版(ICD-11)中;

4.为了保证与历史信息相匹配,“猴痘”一词将在ICD中继续作为可搜索词而存在。

该声明指出,ICD更新通常需要数年时间,但这次的更名速度在遵循标准程序的情况下比以往更快。

此外,该声明表示,“M痘”一词也可以在除英语外的其他语言中使用,如果出现额外的命名问题,将通过相同的机制解决。

“WHO将在其未来的信息通报中采用‘M痘’一词,并鼓励其他各方遵循这些建议,以尽量减少当前名称和采用新名称所带来的任何持续性负面影响。”

WHO网站显示,自2022年1月1日至欧洲中部时间11月26日17时,全球共有110个国家报告发现猴痘病毒,累计81107例猴痘确诊病例,55例死亡病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