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铁路大罢工危机再起,拜登恳求:铁路不能停运,经济要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9 13:34

(观察者网讯)随着美国最大铁路工会拒绝白宫促成的临时协议,美国铁路罢工危机眼看就要爆发。

当地时间11月28日,超过400个商业团体要求美国国会介入这一僵局,美国总统拜登也呼吁国会立刻通过立法,批准劳资双方在9月达成的临时协议,以避免全国铁路罢工。他强调,自己是个“亲劳工”的总统,但铁路停运将摧毁美国经济,国会应该搁置党派分歧,“为美国人民服务”。

《华盛顿邮报》截图

这场因铁路工人待遇而起的罢工,在今年7月因总统拜登的介入,工会和铁路系统双方进入60天的“冷静期”。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白宫的协调下,劳资双方于今年9月达成一项临时协议,内容包括到2024年为铁路员工加薪24%,每年奖金1000美元,每年额外增加一天带薪假期等,协议还规定工人每年可以请假三次去看医生而不会受到纪律处分。

参与谈判的12个工会中,有8个工会批准了拜登政府促成的临时协议,但美国最大铁路工会之一的国际钣金、航空、铁路和运输工人联合会运输分部(SMART-TD)和另外3个工会否决了临时协议。

SMART-TD拥有约7万名会员,11月20日,该工会以50.9%反对的微弱优势否决了临时协议。

路透社称,SMART-TD批评铁路公司的病假和出勤政策,认为临时协议没有规定带薪病假,而工会要求获得15天带薪病假。

另一家反对临时协议的是美国道路维护工人兄弟会(BMWED),该工会主席托尼·考德威尔(Tony Caldwell)表示,他的工会代表大约2.3万名维护铁路基础设施的工人,是参与谈判的12个工会中最受影响的工会之一,“在新冠大流行期间,我们的成员受害最深。” 考德威尔说,“新冠像野火一样在我们的会员中蔓延,疾病和死亡导致我们失去了成员。”

考德威尔表示,BMWED诉求的核心是获得4天的带薪病假,但没有获得任何帮助。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2日,美国威尔明顿,货运列车停在集装箱附近的铁路场里  图源:视觉中国

SMART-TD方面21日在新闻稿中表示,工会和铁路管理层之间现有协议有效期至12月8日。12月9日起就可以罢工,除非国会进行干预。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称,为了避免铁路停运,所有12个铁路工会都要在12月9日前批准临时协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14日曾刊文指出,除非劳资双方达成协议,否则只有美国国会采取行动才能阻止罢工。但参议院的民主党二号人物迪克·德宾(Richard Durbin)当时表示,民主党并不急于在最后期限前采取行动阻止罢工,避免罢工“取决于参与谈判的各方加紧努力”,“我们不太可能进行干预”。

共和党人希望国会采取行动,一些共和党成员表示,他们准备立法强加给铁路员工一份合同,迫使他们留在工作岗位上。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伯尔(Richard Burr)表示:“铁路工人的罢工,将对美国的运输系统和我们已经紧张的供应链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CNN当地时间11月28日报道,449个商业团体发信呼吁美国国会立刻采取措施,确保在劳资双方未能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继续提供铁路服务,阻止全国性铁路罢工以及其对经济带来的破坏。

报道称,根据1926年《铁路劳工法》,美国国会可以对铁路劳资双方强制执行协议,或延长谈判“冷静期”,以保持铁路运营、避免州际贸易中断。这些商业团体在信中表示,自1926年以来,当州际贸易受到威胁时,国会已经18次干预了劳资谈判。

路透社称,这些商业团体在信中警告,罢工的影响最早在12月5日就会显现。

同一天,美国总统拜登再次就铁路罢工问题发声,称铁路停运将摧毁美国经济,“我呼吁国会立即通过立法,采纳铁路工人和运营商之间的临时协议,不做任何修改或拖延,以避免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全国铁路停运。”

拜登不忘强调自己是一个“亲劳工”的总统,不愿推翻接受或反对该临时协议的人的意见,但是,在当前的情况下,罢工带来的经济影响将“伤害数以百万的劳动者及其家庭,我认为国会必须利用其权力来通过这项协议”。

拜登要求国会在12月9日之前把法案呈交给他,再次强调国会“有权通过该临时协议,并防止罢工”,“它应该抛开政治和党派分歧,为美国人民服务”。

《华盛顿邮报》称,就在白宫发出拜登的声明后不到30分钟,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发声明称,众议院将在本周考虑立法以避免铁路罢工。

美国铁路协会(AAR)此前警告,一旦罢工发生,承担美国国内近30%货物运输的铁路系统将陷入停顿,每天造成的经济损失或超过20亿美元,并进一步引发零售品短缺、制造业大范围停工和失业。虽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大罢工所带来的损失在初期可能会维持在每天数千万美元,但随着罢工天数增加,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损伤将“呈几何级数增长”。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8日报道,随着铁路罢工的风险越来越大,一些美国科技公司已经转用货车来运送半导体芯片等关键物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