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极右翼组织创始人斯图尔特·罗德斯被判煽动性阴谋罪成立,最高可20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30 15:12

【文/观察者网 王濛】

当地时间11月29日,美国极右翼组织“誓言守护者”(Oath Keepers)的创始人斯图尔特·罗德斯(Stewart Rhodes)和另一名成员凯利·梅格斯(Kelly Meggs)在与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事件有关的刑事审判中,被判煽动性阴谋罪成立。

这是美国司法部对国会大厦骚乱事件进行的广泛调查中最严重的一起煽动性阴谋案,审判持续了近两个月。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报道截图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报道,该裁决由华盛顿一个联邦陪审团做出,美国媒体将之称为美国政府首次在一项涉及内战时期法规的案件取得“重大胜利”。

报道称,与罗德斯和梅格斯一起受审的其他三名成员杰西卡·沃特金斯、肯尼斯·哈里森和托马斯·考德威尔被判煽动阴谋罪名不成立。不过,所有五名成员都被判妨碍公务和协助教唆罪。

极端右翼组织“誓言守护者”创始人斯图尔特·罗德斯

美联社对此表示,这一判决虽然好坏参半,但对美国司法部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很可能为检方在即将进行的对其他被控煽动叛乱的极端分子的审判中“扫清道路”。报道提到,该起案件的开庭陈述于10月3日开始,陪审团于11月22日开始审议。

美国司法部公布的对罗德斯等人的判决文书。图自美国司法部网站

报道还提到,煽动性阴谋罪最高可判处20年监禁,但罗德斯的律师在判决当天表示将要上诉。同时,该判决还是美司法部对“1月6日国会山案”展开大规模调查中最为严重的一项,而且美司法部对极右翼组织“誓言守护者”和“骄傲男孩”成员的指控是相对较为罕见的,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将之称为“司法部的胜利”。

其他三名成员没有被判煽动性阴谋罪则证明在近两个月的审判中,袭击国会大厦的计划和一些最暴力的言论都来自罗德斯和梅格斯。在美国政府提供的证据中,两人都对南希·佩洛西表现出“特别的轻蔑”,并曾表示“他们想对她施暴”。

五名被告人。图自福克斯新闻

同时,美联社指出,在审判中,检察官出示数十条加密信息、录音和监控视频等证据,认定罗德斯在2020年大选后不久就开始准备发动武装叛乱,以阻止总统权力的转移。

在长达7周的出庭证词公开中,陪审团听取了罗德斯如何召集追随者“为特朗普而战”,讨论了一场“血腥内战”的可能性,并且罗德斯警告说,如果“特朗普不采取行动”,“誓言守护者”成员可能不得不“起义”击败拜登。

美国检方公开的罗德斯和他的成员关系图。图自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报道

但是,在罗德斯的辩护中,其律师指责检察官歪曲当事人的话,坚称罗德斯及其成员来到华盛顿只是为了给特朗普的长期盟友罗杰·斯通(Roger Stone)等人物提供安全保障。律师集中精力试图证明,罗德斯的言论只是虚张声势,他和其成员在1月6日之前没有袭击国会大厦的计划。

此外,被逮捕的五人中,沃特金斯承认她在国会大厦内推搡警察,考德威尔被判篡改文件或程序,但考德威尔是五名被告中唯一在候审期间没有被拘留的人。在出庭辩护中,罗德斯对陪审员说,“让‘誓言守护者’成员进入国会大厦是愚蠢的”。

对于该项裁决,联邦检察官声称,五名被告合谋反对拜登接任总统,但无法证明存在事先协调好的袭击国会大厦的阴谋。相反,检察官认为其中沃特金斯和哈里森是在其他“暴徒”闯入国会大厦时“趁机而入”。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陪审员在经过近三天的商议后做出了判决。报道还透露了最后审判时,被告人的一些细节:当审判长大声宣读判词时,罗德斯猛地低下了头,在一张便条上写下了什么;沃特金斯被判煽动阴谋罪无罪时,她使劲点头;考德威尔在庭审的过程中数次闭上眼睛。

值得一提的是,9月1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表示,如果他决定竞选总统并成功当选,他将“非常认真地”考虑全面赦免去年1月6日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的参与者。

2021年1月6日,示威者进入美国国会区域,并攻破了国会大厦。图片来源:澎湃影像

特朗普在美国《国会山报》的采访中透露自己正在向参与去年1月6日国会大厦骚乱事件中的部分参与者提供经济帮助,并夸赞这些人“了不起”(incredible)。

特朗普称,自己“非常非常看好全面赦免的问题”,“如果我决定参选,如果我赢了……我们将非常、非常认真地看待全面赦免,因为我们不能让这种情况发生。……我指的是全面赦免,(民主党)还要向许多人道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在特朗普任期的最后几天,当时已经有部分支持者入狱,他曾就此做出类似的赦免承诺,但最终无人被赦免。

据美国联邦检察官此前的指控,2021年1月6日,美国极右翼组织“骄傲男孩”的成员煽动骚乱、冲击国会山,以阻止国会确认拜登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获胜。该事件最终导致5人死亡、140多名警察受伤。拜登就任后称此为“政变未遂”,特朗普则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