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通过避免铁路工人罢工法案,但两党还在吵...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1 13:30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当地时间11月30日,美国众议院通过避免铁路工人罢工的法案,强制要求工会接受9月与铁路公司达成的初步协议,并通过了一项增加7天带薪休假的补充条款。然而法案能否在参议院通过仍存悬念,两党在是否应该增加额外带薪假期的问题上存在分歧,还有共和党人质疑拜登为何选择让国会提前介入。临近年末假日季,美国总统拜登此前警告说,如果罢工导致铁路服务中断,美国经济将遭受灾难性影响。

《纽约时报》:众议院通过避免铁路罢工法案

据《纽约时报》30日报道,这份协议以290票对137票获得通过,同日通过的还有一项在协议中增加7天带薪病假的补充措施。接下来这些法案将提交给参议院表决,若再次获得通过,最后将交由拜登签署。众议院通过法案当天,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说,“众议院压倒性的两党投票清楚地表明,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一致认为,铁路停摆将对我们的经济和全国各地的家庭造成毁灭性打击”,他呼吁“参议院现在必须立即采取行动”。

众议院自由派民主党人曾威胁说,除非法案满足工人提出的一个关键要求——额外的带薪休假天数,否则他们将不会赞成法案。为此,众议院在30日当天批准在协议中增加7天的带薪病假的额外措施,这条措施以221票赞成,207票反对获得通过。该提案引发了众议院共和党人不满,他们认为9月初的协议对工人而言已经非常公平,除三人外,所有共和党议员都表示反对,他们认为此举会危及更广泛的协议。

这场因铁路工人待遇而起的罢工已持续了数月之久,上一次美国爆发全国性铁路罢工还是在1992年。今年7月美国联邦政府介入后,工会和铁路系统双方进入60天的“冷静期”。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2日,美国威尔明顿,货运列车停在集装箱附近的铁路场里  图源:视觉中国

在白宫的协调下,劳资双方于今年9月达成一项临时协议,内容包括到2024年为铁路员工加薪24%,每年奖金1000美元,每年额外增加一天带薪假期等,协议还规定工人每年可以请假三次去看医生而不会受到纪律处分。

然而在参与谈判的12个工会中,美国最大铁路工会之一的国际钣金、航空、铁路和运输工人联合会运输分部(SMART-TD)和另外3个工会否决了临时协议,主要争议点在于带薪休假天数。其中SMART-TD批评铁路公司的病假和出勤政策,认为临时协议没有规定带薪病假,而工会要求获得15天带薪病假。

这些工会坚持认为,在铁路公司利润创纪录的时候,增加带薪病假并不是件难事。参加谈判的几家大型铁路公司报告称,第三季度利润超过10亿美元。工会威胁说,如果不能在12月9日的最后期限前达成协议,工会就将举行罢工。

此前,包括美国商会和美国农场局联合会在内的商业团体警告说,铁路服务一旦中断,每天将给美国经济造成20亿美元的毁灭性损失。美国铁路协会(AAR)同样警告,一旦罢工发生,承担美国国内近30%货物运输的铁路系统将陷入停顿,并进一步引发零售品短缺、制造业大范围停工和失业。

《纽约时报》评论称,随着法案获得通过,众议院迈出了迫使所有12个工会接受协议的第一步,如今的焦点转向了参议院。但目前尚不清楚参议院的投票时间,以及额外的带薪休假提案是否获得了参议院通过所必需的两党支持人数。关键的分歧在于,一些民主党人坚持要求参议院就增加7天带薪休假进行投票,但大多数共和党人不愿意改变9月份达成的初步协议。

“我认为这是一个不好的先例,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已经谈了三年之久。”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图恩(John Thune)说。

此外还有共和党人抱怨,拜登政府为何不争取给工会和公司更多的时间——在目前的12月9日最后期限之后——来谈判达成协议,而是要求国会介入。

艾奥瓦州共和党参议员乔尼·恩斯特(Joni Ernst)说,国会“应该是最后的手段,但我不知道拜登政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是否做出了最大努力”,“拜登总统需要在这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北美铁道协会(AAR)负责人伊恩·杰弗瑞斯(Ian Jefferies)29日表示,铁路公司会考虑在未来增加带薪病假时间,但这一问题需要在新一轮谈判中得到解决。

拜登计划12月1日派遣白宫人员前往国会山,为该法案辩护,并游说国会尽快采取行动。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劳工部长沃尔什和交通部长布蒂吉格将与参议院民主党人同商讨此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