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比美国更受俄乌冲突之苦,美国却只顾自己经济利益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4 10:5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针对当前俄乌冲突,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日前表示,欧盟所受到的影响远比美国更严重,他抱怨称,“华盛顿总是优先考虑自己的经济利益”。

当地时间12月3日,米歇尔在接受意大利《晚邮报》采访时表示,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与美国的安全关系得到了加强,西方国家在这场冲突中都支持乌克兰。“在俄乌冲突问题上,(欧美)双方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协调”。

但他话锋一转,称双方在经济合作领域并非如此。他指出:“这场冲突对美国的影响与对欧洲的影响不一样。”

意大利《晚邮报》报道截图

米歇尔表示,美国是一个能源出口国,可以从天然气和石油价格的飙升中获益,而欧盟“不得不付出沉重的代价”,同时“面临着经济衰退的风险”。他解释称,欧洲的工业为能源支付了更多费用,且面临来自美国工业的竞争。

采访中,这位欧洲理事会主席还被问到,拜登政府所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是否“背叛了欧盟”。该法案为清洁能源企业提供了巨额补贴和税收减免,欧盟方面担心,由于美国的能源价格低得多,该计划最终可能会把欧洲企业吸引到美国。

米歇尔回答说:“我不会用(背叛)这个词,但我更希望华盛顿采取另一种行动。”他坦言:“但我们不要天真,美国,即使是在现任(拜登)政府的领导下——也会优先考虑自己的经济利益。”

米歇尔表示,互惠和公平的竞争环境“对全球化的运作至关重要”,希望欧盟能够在未来几周内与美国接触,讨论相互合作。

资料图: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 图自澎湃影像

事实上,米歇尔关于俄乌冲突和欧美关系的此番发言,和此前欧洲方面一些人士所表达的意思相一致。

据“政客新闻网”欧洲版11月24日报道,随着俄乌危机延宕,越来越多的欧洲高级官员对拜登政府感到愤怒,指责美国从冲突中获利,而欧盟国家却在受苦。

“事实是,如果你冷静来看,从这场战争中获利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因为他们以更高的价格卖出了更多的天然气,也卖出了更多的武器。”报道称,类似这句来自欧洲高级官员的“爆炸性评论”已经得到了来自其他地方的官员、外交官和部长们公开及私下的支持。

更重要的是,这一评论的背景在于,欧洲人正对美国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日益愤怒。该法案通过提供高额补贴吸引全球企业流向美国,引起欧洲和世界多国的警惕。

而据德国《明镜》周刊11月29日报道,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哈贝克当天就表态称,欧盟将对美国不合理的补贴做出“强有力的回应”,将为与美国的贸易冲突做好准备

哈贝克认为,美国想要降低通货膨胀、加大新能源产业投资,这是积极的,但问题在于美国《通胀削减法案》中一些要求本土生产的保护主义条款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原则。

近期欧盟与美国的关系难称“和谐”,俄罗斯前总统、现任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则在社交媒体上讽刺称,这一联盟关系正走向“难堪的离婚”。11月28日,梅德韦杰夫表示,随着美国“阿尔法男”明显犯下“经济出轨”行为,美国和欧盟之间的“婚姻”很可能以离婚告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