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前卫生大臣汉考克:曾警告或有82万人死于疫情,约翰逊却反应冷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4 11:25

(观察者网讯)在英国真人秀节目“我是名人,让我出去”中火了一把的英国前卫生大臣汉考克,近日又将人们的目光吸引至其即将出版的回忆录《大流行日记:英国抗击新冠肺炎的内幕故事》。

据英国《旗帜晚报》(Evening Standard)12月3日报道,汉考克在书中披露,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他曾经向时任首相约翰逊及一众内阁官员警告,当地或有多达82万人因此丧生,但他们反应冷淡。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摘取了部分日记内容。

英国《旗帜晚报》报道截图

根据汉考克的疫情日记,他曾于2020年1月7日向约翰逊提出疫情最新情况,但约翰逊则轻描淡写地说病毒可能会消失。

“你持续关注着,它很可能会像其他的(病毒)一样消失。”

二十一天后,在汉考克的办公室内,英国首席医学官克里斯·惠蒂(Chris Whitty)分享说,估计在最坏的情况下,全英可能有多达82万人死于新冠疫情,其传播速度之快,几乎可以让每个人都被感染。

汉考克写道,整个房间内的人都呆住了,“我们正面临一场百年未见的人类灾难”。

然而据《旗帜晚报》报道,当汉考克1月31日在桑德兰举行的英国脱欧日内阁会议上分享这一预测时,与会的官员大部分都表现得漠不关心。汉考克一直觉得他们没有掌握实际情况。

汉考克在他的日记中写道:“人们的反应类似是‘耸耸肩’——基本上是因为他们并不真的相信。我总是觉得,那些不是每天都关注这个话题的人,已经落后(最新进展)好几个星期了。”

汉考克暗示,鲍里斯•约翰逊一直不愿介入这一问题。

在回忆录中,汉考克称,约翰逊的前首席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认为,新冠疫情“分散了”人们对其他话题的注意力,包括英国脱欧。

他写道:“这就是他想让鲍里斯谈论的一切。”

约翰逊首次宣布全国封锁  视频截图

随着新冠疫情愈演愈烈,2020年3月23日,约翰逊首次宣布全国封锁状态,他呼吁人们“留在家里”,以遏制新冠疫情扩散。那天,英国官方统计的新冠死亡人数为300多人,英国政府宣布及将这天定为“全国反思日”。

汉考克2018年获时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任命为卫生大臣,在约翰逊2019年就任首相后继续任职。

疫情期间,他一直是英国政府领导抗击新冠疫情的核心人物,频繁在媒体面前露面,告知英国民众应严格遵守防疫规则,并为卫生部门在应对疫情方面受到的批评进行辩护。

然而,2021年6月25日,汉考克被英国媒体爆出,其涉嫌在新冠疫情期间以权谋私雇佣情人为高级顾问,并且在办公场所有不当举止。还有媒体进一步爆出,他还涉嫌为高级顾问的家人所在的公司提供医疗服务合同。

汉考克明知故犯、利用职务之便的行为瞬间点燃英民众怒火,次日晚,在多重压力下,汉考克最终宣布辞职。

据路透社报道,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开始以来,英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已超过17.7万例,该国成为全球因新冠肺炎疫情死亡人数最高的国家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