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0月商品出口额降至7个月来新低,“将拖累第四季度经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7 09:51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12月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贸易逆差大幅扩大,环比增加5.4%,至782亿美元,商品出口额则降至7个月来新低,为1760亿美元。

路透社指出,这是美国贸易逆差连续第二个月扩大。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该趋势持续下去,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将会被拖累。

路透社报道截图

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美国10月份出口额环比下降0.7%,至2566亿美元。商品出口额下降2.1%,至1760亿美元,为今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具体而言,美国工业用品出口减少,其中主要为天然气和其他石油产品,但原油出口增加了16亿美元。消费品出口下降,主要受药品出口下降22亿美元的影响。

此外,受大豆提振,美国食品出口上升。在旅游、运输和其他商业服务的推动下,美国服务出口增加18亿美元,达到806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药品贸易一直是出了名的不稳定,随着新冠疫苗的双向国际运输,情况只会变得更糟。”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北美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说。

另一方面,美国10月份进口额环比增长0.6%,至3348亿美元。商品进口额增长0.9%,至2756亿美元,主要受工业用品和原材料以及其他商品推动。

其中,药品进口增加了27亿美元,汽车、零部件和发动机的进口量创历史新高。

经通货膨胀调整后,美国10月份的商品贸易逆差进一步增加,达到1126亿美元——实际商品出口为1584亿美元,实际货物进口为至2710亿美元。

美国商品进出口贸易额(左)与贸易平衡变化 图源:路透社

路透社分析称,美联储持续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导致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汇率大幅上涨,抬高了美国商品的价格,削弱其国际竞争力,不利于出口额增加。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12月的一份调查也显示,美国11月制造业和服务业出口指标陷入收缩区间。

“贸易平衡进一步被打破,这将会拖累(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美国花旗集团驻纽约经济分析师维罗妮卡·克拉克称,美国国内商业投资方面的需求增长,也有可能会抵消贸易逆差的影响。

美国投资银行Brean Capital高级经济顾问康拉德·德夸德罗斯则认为,若10月的贸易逆差扩大情况持续至11月和12月,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增幅将减少约2.5个百分点。

美元指数(黄线)与美国商品出口额(绿线)变化 图源:路透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