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诺诺,我不知道”拜登在台积电美国工厂演讲又磕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7 21:35

(观察者网讯)

当地时间12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台积电半导体工厂演讲时又磕巴,一句“3纳米芯片”磕绊着说了几遍也没说清,最后无奈来了一句“纳米诺诺,我不知道”(Nano no-no. I don’t know.),引得现场观众大笑。

拜登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台积电半导体工厂发表演讲,视频截图

据美国白宫网站消息,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投资建设的半导体工厂于12月6日举行设备迁入仪式,美国总统拜登出席仪式并发表演讲。

拜登在发言中回顾了台积电来美建厂的过程,称台积电在凤凰城的工厂预计投资120亿美元,于2021年动工,如今新设备已经移入,预计明年开始商业运营,2024年开始量产。

中时电子报5日回顾称,对于美国要求台积电赴美设厂一事,台积电原本反应冷淡,但美国政府“意志坚定”,台积电最后还是同意斥资120亿美元建厂。

不少台媒指出,美国此举是有意在芯片制造领域“去台化”,将先进制程搬迁到美国,虽然美国在台协会以及台积电都否认这点,但岛内民众普遍担心技术与人才外流,台湾将被掏空,台积电将变成“美积电”。

在设备迁入仪式上,台积电还宣布亚利桑那州半导体工厂开始兴建第二期工程,预计于2026年开始生产3纳米芯片,这使得台积电的总投资金额达到约400亿美元。

拜登称赞道:“这笔投资将创造10000多个建筑工作岗位和10000个高科技工作岗位。我要感谢这家公司的每一个人让这一切发生。”

“他们将在凤凰城建造第二个半导体工厂来制造芯片,”他兴奋地说道,接着却开始“嘴瓢”,一句“3纳米芯片”说了三遍,最后无奈地表示“你们知道我在说什么……纳米诺诺,我不知道(Nano no-no. I don’t know.)”,引得现场观众大笑。

作为美国历史上最年长的在任总统,现年80岁的拜登时常在公开场合发生口误磕巴、犯迷糊以及爬梯摔倒、骑车跌倒等尴尬事件,部分共和党人及媒体为此一直质疑他的身体及精神状况堪忧。

最近一次就发生在一周前,当地时间11月30日,美国总统拜登与第一夫人吉尔·拜登在华盛顿参加第100届国家圣诞树点灯仪式并发表讲话。仪式结束后,拜登一脸茫然地走下台,并把麦克风也一起带走了……

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9月18日播出的拜登专访中,主持人问拜登作为美国历史上最年长的在任总统,能否胜任总统的工作,拜登的回答是请大家拭目以待

他表示,尽管人们担心他精力不足,思维迟钝,但他还是会遵守日程安排,做好总统的工作。“我尊重人们会说‘你老了’这一事实,但我觉得你有多少精力以及你所做的工作是不是任何年龄段的人都能胜任才是关键。”

拜登此前一再表示要在2024年竞选连任,尽管许多民主党人对此提出质疑。据《纽约时报》联合锡耶纳学院7月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只有26%的民主党选民支持在2024年再次提名拜登,而他的年龄是选民反对的最大原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