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外长:国防支出常年不足,欧盟缺乏“关键防御能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9 10:51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欧洲对外行动署(EEAS)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2月8日,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尔表示,欧盟必须开始为自身安全承担更多责任,并宣布欧盟成员国的国防总支出将在未来三年里增加700亿欧元。

博雷尔还表示,欧盟目前缺乏“关键防御能力”,必须弥补“多年来的(国防)支出不足”的情况。欧洲防务局(EDA)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除丹麦以外的26个欧盟成员国的国防总支出已增至创纪录的2140亿欧元,但距离“2%GDP国防支出”的欧盟指导方针仍有约680亿欧元的差距。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尔

12月8日,以“投资欧洲国防”为主题的欧洲防务局(EDA)2022年度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同时担任EDA局长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博雷尔进行开场致词。

在讲话中,博雷尔呼吁欧洲国家为了集体安全的共同利益,在提升国防能力的问题上加强合作,并让目光超越当下的乌克兰局势,从而预见到“未来的威胁”。

同时,博雷尔也指出,今年2月底爆发的俄乌军事冲突,让欧盟迅速意识到国防领域此前存在的各种问题。

“冷战结束后,我们在没有进行协调的情况下,将武装力量裁减为‘小型军队’(small size armies),我们在没有进行协调的情况下,削减了(国防)开支。”

“我们意识到,由于常年投资不足,我们的军事储备已经迅速消耗殆尽。”博雷尔说,“当我们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持时,这些支持并非来自工厂,而是来自军队的库存。每个人都同意,这些储备很快就被耗尽了,因为它们几乎本来就是空的。”

博雷尔称,欧盟目前缺乏“关键防御能力”,必须在未来弥补此前国防支出明显不足的情况。“欧盟成员国已宣布的国防开支总额将在未来三年再增加700亿欧元。”

EDA同日发布的《2020-2021年国防数据》显示,自2014年起,除丹麦以外的26个欧盟成员国的国防总支出在7年内增加了520亿欧元,在2021年达到2140亿欧元的历史新高。

然而,若按照欧盟指导方针中的“2%GDP国防支出”标准计算,这26个欧盟成员国的国防总支出在2021年应达到2820亿欧元。该报告称,目前这些国家的国防总支出在GDP的平均占比仅为1.5%,距离达到目标还有约680亿欧元左右的距离。

除丹麦以外的26个欧盟成员国的国防总支出数据 图源:EDA

博雷尔在8日的讲话中也提及了这份数据,他表示,“欧盟成员国已宣布的国防开支总额将在未来三年再增加700亿欧元。”

“但人们不会拿钞票打架,之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以协调一致的方式使用这些资金将会成为一个挑战。”博雷尔说,“如果我们的国家决策只关注眼前的需求,依赖于现成(军备)的采购,那么欧盟力量的格局将再次变得支离破碎。”

博雷利作出这番承诺之际,欧洲国家正眼看着自己的武器储备日益减少。据《纽约时报》此前报道,不断向乌克兰支援武器装备的行动已使大多数北约国家的军备库存紧张。该报道指出,北约30个成员国中,至少有20个国家的库存已然“濒临耗尽”(tapped out)。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