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执政党领袖近期“反德言论”频出,警告波兰恐沦为“德国之踵”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9 21:4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波兰将于2023年秋季举行议会选举,作为执政党的法律与公正党,也已经开始为选举做准备。特别是该党领袖、波兰副总理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Jaroslaw Kaczynski),近期发表了一系列“反德言论”。

综合波兰通讯社(PAP)、美联社(AP)报道,卡钦斯基当地时间12月3日在该国西南部发表讲话时称,“德国试图主宰欧洲”。他还警告称,如果“亲德”的反对党取得权力,波兰人可能最终会沦为“德国之踵”(German Heel)。

美联社9日分析认为,但在这一过程中,卡钦斯基似乎陷入了“一味反德”的境地,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政党希望借由二战等历史获得一部分“关键选民”的选票。然而,报道援引一些专家和批评人士的观点称,波兰社会其实对如今德国的看法较为积极,这样的选举策略似乎并不妥当。

美联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在当天的讲话中,卡钦斯基尖锐地批评德国想要在欧洲取得“主导地位”,他认为,德国如今是想用“和平的方式”来实施其曾经试图通过军事手段执行的计划。

卡钦斯基还认为,这是一条导致危机和灾难的道路,不仅影响波兰,还影响整个欧洲,同样包括德国自身在内。他强调,欧洲的力量在于其“多样性的力量”,即很大程度上是各个主权国家的力量。

近期,卡钦斯基多次发表“反德言论”,事实上早在去年,卡钦斯基就曾指责德国想把欧盟变成联邦制的“德意志第四帝国”。卡钦斯基曾担任过波兰总理,于2020年被任命为波兰副总理,负责监督国防部、司法部和内政部。他的孪生兄弟莱赫·卡钦斯基曾担任波兰总统,于2010年4月10日在俄罗斯境内坠机身亡。

美联社12月6日报道称,波兰国防部长马里乌什·布瓦什恰克(Mariusz Blaszczak)当天宣布,波兰同意接收德国提供的“爱国者”防空导弹,这些导弹将部署在波兰领土上,不会被送往乌克兰。此前,波兰曾提议德国将导弹部署在乌克兰西部,这一要求已被德国政府驳回。

但布瓦什恰克坚称,德国不愿将导弹部署在乌克兰境内让波方感到失望,波方认为把导弹送往乌克兰西部“更有利于波兰人和乌克兰人的安全”。

此前,“反德”的卡钦斯基坚决反对波兰接收德国的“爱国者”防空导弹。而就在11月15日,两枚导弹击中了波兰与乌克兰边境附近的一座农场,造成两人死亡。波兰、美国和北约三方均认为,导弹来自乌克兰。

波兰法律与正义党领导人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 图自波兰通讯社

自俄乌冲突爆发后,许多波兰人和其他中东欧国家的人一样,就德国对俄罗斯的立场持批评态度,特别是在天然气交易方面。

而在明年的议会选举到来之前,卡钦斯基及其领导的法律与公正党表现出了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一直在抨击德国,同时试图将主要竞争对手塑造出“亲德国”的形象。

然而,美联社指出,批评法律与公正党的人士则表示,该党的“反德言论”正在对波兰的国家利益构成威胁,并有可能在俄乌冲突发生之际,在西方盟友之间制造裂痕。

报道还援引这些批评人士的说法,认为法律与公正党的选举策略不当,其目的是为了赢得年龄较大的波兰人选票,因为那些选民仍然对二战记忆犹新。

1939年9月1日,纳粹德国对波兰发动了轰炸和入侵,随后又在该国进行了长达5年的野蛮占领。包括300万波兰犹太人在内,约有600万波兰人在二战中被杀害,在1944年波兰发动的反抗纳粹德国的“华沙起义”中,约有20万平民丧生。

自法律与公正党于2015年上台执政以来,多次要求德国赔偿,但没有通过正式渠道提出。今年9月1日,卡钦斯基曾表示,波兰将向德国正式提出相当于1.32万亿美元的赔偿金额,以补偿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入侵占领波兰以及造成的损失。

尽管如此,波兰人还是与现在的德国有着紧密联系,许多人曾在邻国德国学习或工作过。此外,德国是波兰的主要贸易伙伴,也是在北约和欧盟中的盟友。当地时间12月12日,波兰总统杜达就将访问德国首都柏林。

资料图:波兰总统杜达,来自波兰法律与公正党。图自澎湃影像

波兰与德国关系专家阿格涅斯卡·拉达-科内法尔(Agnieszka Lada-Konefal)认为,卡钦斯基的“反德言论”是为了刺激一小部分选民,这些人的选票对自2015年执政以来,大部分时间都只在议会中占微弱多数的法律与公正党来说可能至关重要。

她表示,虽然许多波兰人都认为德国在战争赔偿方面做得不够,但民意调查显示,波兰社会对德国的看法基本上是积极的。“大多数波兰人并不反德。”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的德国波兰事务研究所副所长拉达-科内法尔说道。

目前在波兰执政的法律与公正党,正在寻求赢得第三个任期,但在此过程中也面临着困难,包括通货膨胀飙升(目前通胀率超过17%),以及欧盟认为波兰在该党领导下出现“民主倒退”而冻结了数十亿欧元经济复苏资金

欧洲理事会前主席、波兰主要反对党公民纲领党领导人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指责称,卡钦斯基的法律与公正党“侵蚀民主”;而卡钦斯基则指责图斯克及其政党“忠于德国”,会把波兰“置于德国人的脚跟之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