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锡悦最快28日再次实施特赦,李明博可能在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9 22:26

(观察者网 讯)韩国《京乡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2月9日,韩国政界人士表示,韩国总统尹锡悦最快可能将于12月28日实施新年特赦,这是他上任以来的第二次特赦,对象可能包括前总统李明博以及文在寅心腹、前庆南知事金庆洙。

《京乡新闻》报道截图

韩联社电话采访的一名韩国总统府官员同样透露,韩国总统府正在讨论于本月28日至30日期间实施特赦,并解释称日期如此安排是考虑到12月31日是周末。

韩联社指出,韩国政坛有人认为,李明博的缓刑期限到12月28日为止,因此特赦日期的安排可能受此影响。

目前,韩国总统府已着手推进有关程序,特赦将会在法务部赦免审查委员会和国务会议的审批后,由总统做出最终决定。

事实上,尹锡悦在今年8月15日光复节已经实施过一次特赦,然而,尽管他在竞选期间曾多次呼吁特赦李明博,李明博最终还是未出现在特赦名单上。

对此,另一位官员告诉韩联社,上次特赦主要针对的是商界人士,而这一次,尹锡悦想要以政界人士为主,但具体的名单还未敲定,“仍然存在变数”。

此外,《京乡新闻》报道称,文在寅心腹、前庆南知事金庆洙此前因竞选期间利用网络水军操控舆论被判刑,他同样在本次特赦的名单上,但特赦后他不会被允许复职,而如果不复职,根据韩国《公职人员选举法》,金庆洙将在2028年5月才能再次参加选举。

李明博(左)和金庆洙(右) 图源:《京乡新闻》

据悉,现年81岁的李明博在2020年10月因涉嫌收贿、贪污而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并处罚款1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800万元),追缴犯罪所得的57.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000万元)。当时坐镇调查该案、最终将李明博拘捕入狱的,正是时任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厅长尹锡悦。尹锡悦也因此得到前总统文在寅赏识,于2019年被任命为检察总长。

服刑期间,李明博曾因糖尿病等痼疾多次狱外就医,今年6月末被批准暂缓服刑3个月,处于保外就医状态。

去年,同样入狱的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在文在寅执政期间获得特别赦免,但直到文在寅卸任,李明博也未被列入赦免名单。韩国亲李明博派政客曾表示“预料之中”,因为“文在寅将卢武铉的死归咎于李明博的责任”。

韩国《中央日报》援引深谙青瓦台情况的高层人士的话称,“文在寅总统对朴槿惠和李明博两人的心理非常不同”,“他提到朴槿惠时经常对周围的人露出遗憾之意,但从未对李明博做出过任何表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