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右翼团体欲招募军人策划政变,德内政部回应:对安全部队的忠诚有信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9 23:00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路透社12月9日报道,德国警方近日发起了一次突击行动,逮捕了25名“阴谋袭击国会”的极右翼团体成员。针对该团体试图招募德国士兵和警察发动政变的行为,德国内政部9日回应称,德国政府对本国安全部队的忠诚度充满信心。

德国内政部发言人表示,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局非常注重培养雇员的“民主价值观”,这一理念在该部门管辖的德国警察机构的培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德国政府坚信,“安全机构的成员会坚定地支持宪法。”

路透社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12月7日,大约3000名警察在德国11个州发起突击行动,搜查所谓的“帝国公民”(Reichsbürger)运动成员。该运动由一些小的组织和个人组成,他们不承认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及其政府机构的合法性,自认为是德意志帝国的继承者。

德国警方在此次行动中逮捕了25人,其中有22名德国公民因疑似为“恐怖组织”成员而被捕;另有3人,其中1人为俄罗斯公民,疑似为该组织的支持者。路透社称,该组织成员或是忠于君主制,或是拥护极右翼思想,还有一些成员则认为德国被一个所谓的“深层国家”统治。

这一组织的领导人名叫“海因里希十三世”(Heinrich XIII),现年71岁。公开资料显示,他是有着800多年历史的罗伊斯家族(Haus Reuß)的成员,其祖先在1918年之前曾长期统治德国中部图林根州的部分地区。

但罗伊斯家族现任族长海因里希十四世表示,海因里希十三世早已与家族断绝联系,这起事件也令罗伊斯家族感到震惊,“这对家族造成了灾难性的影响。我相信,在过去850多年里,我们一直都是一个包容的家族……出现‘恐怖分子’是很可怕的事。”

德国检方表示,这一组织的部分成员计划袭击德国联邦议院并推翻政府,任命组织头目“海因里希十三世”为德国新领导人。该组织还曾试图招募军人和警察,被捕成员中就有一名现役军人以及几名退役的士兵和警察。

德国警方搜查现场 图自澎湃影像

这起“未遂政变”引起了德国政界的警惕,德国政客们纷纷呼吁加强联邦议院的安保力度。德国绿党议员、负责监督德国情报机构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冯·诺茨表示,联邦议院需要在“不损害议员日常活动”的前提下加强安保措施。

社会民主党议员塞巴斯蒂安·哈特曼则补充说,联邦议院还需要审查其“安全理念”,“就我个人而言,我目前仍感到安全,但这种信心并不是无限的。”

对于德国政客们的担忧,联邦议院副议长卡特琳·戈林-埃卡特回应说,相关部分将仔细研究如何调整安全措施。

由于被捕嫌犯中有一名德国选择党的前议员,这一新兴的极右翼政党也遭到德国政界的批评。对此,德国选择党在7日发表声明,谴责嫌犯试图突袭国会、策划政变的行为,并表示相信德国当局有能力迅速、彻底地控制局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