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总理警告:科索沃处于战争边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0 11:59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本月,原已就新一轮“车牌冲突”达成协议的科索沃地区风波再起,随着科索沃当局单方面将警察部队开入塞族聚居区,当地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塞尔维亚总理安娜·布尔纳比奇发出警告,称科索沃处于战争边缘。

塞尔维亚总理安娜·布尔纳比奇 视频截图

据“今日俄罗斯”12月9日报道,布尔纳比奇称,当地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北约领导的维和部队没能完成使命,塞尔维亚将寻求让他们自己的安全部队重返科索沃。

她表示,科索沃局势已被推向战争边缘,库尔蒂领导的科索沃当局每天都在违反《库曼诺夫协议》和《布鲁塞尔协议》。

布尔纳比奇指的局势恶化指的是本周由科索沃当局的警察部队挑起的多起事件。据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报道,这伙人无故对一家幼儿园发起突击搜查,还来到一处在当地颇有名望的家族酒庄,偷走了那里的全部库存——一共42000升葡萄酒。

布尔纳比奇表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塞尔维亚有权在该地部署多达1000名安全人员,因为“北约驻科部队没有履行其义务,当地的塞族人感到不安全。”

科索沃当局的警察部队突入塞族聚居城市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塞尔维亚科索沃事务办公室主任佩特科维奇也谈到了塞安全部队重返科索沃的可能性。他指出,科索沃当局动用数百名全副武装的特警“对米特罗维察(科索沃北部塞族聚居城市)进行了实质上的占领”,佩特科维奇还警告科索沃当局背后的西方势力:“亚历山大·武契奇总统说塞尔维亚不会允许该地再发生另一场集体迫害时是绝对认真的。”

他同时强调,塞尔维亚既不想也不会采取可能导致当地紧张局势和新危机的步骤。迄今为止,塞方已履行所有《布鲁塞尔协定》规定的义务,而科索沃当局却拒绝履约近10年。

对于近期发生的冲突,科索沃当局的解释是,在米特罗维察的部署是预防性的,是“为执行科索沃‘国家机构’的法律和决议实施的必要、合理和合法措施”的一部分,他们“有权控制安全局势,并在‘全国’执行法律。”科“总统”奥斯马尼(Osmani)还称,塞尔维亚警方“永远不会”回到科索沃,塞尔维亚的声明是“霸权梦”和“侵略威胁”。

欧盟发言人斯塔诺表示,欧盟“关注事态发展,谴责一切暴力袭击”。他强调:“塞科双方现在应该把重点放在‘关系正常化’谈判上,这对双方的欧洲道路和平息当地局势至关重要。”

俄罗斯驻塞大使则指出,科索沃当局的行动相当于“对塞尔维亚人的恐吓和压迫运动”,目的是“在西方的容忍甚至支持下,夺取塞尔维亚人占多数的国家的控制权”。

他说:“西方当然不关心执行他们斡旋达成的协议。对他们来说,重要的是为他们支持的一方争取时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