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俄罗斯正在扩充核武库,并推动核武现代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0 16:04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关于会将核武器视为“自身防卫手段”和“天然威慑力量”的表态,引起各方关注。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12月9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声称,俄罗斯正在扩大其核武库,并正实现其核武现代化。据报道,奥斯汀的言论与五角大楼近期发布的核武器政策文件内容相一致。

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引述专家说法称,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最大核武库之一,即近6000枚核弹头。俄罗斯和美国加起来拥有世界上90%的核弹头,足以多次摧毁地球。

9日当天,奥斯汀在负责督管美国核武库的美国战略司令部新任司令的就职典礼上说,“俄罗斯也在扩大其核武库,并实现(核武)现代化。”

奥斯汀称,随着俄乌冲突的持续发展,“全世界都将看到普京在进行‘极其不负责任的’核威胁。”

报道称,俄罗斯方面曾表示,将在2023年重点关注其核力量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 图源:路透社

据塔斯社此前报道,12月7日,普京同公民社会发展与人权委员会成员举行的视频会议中表示,当前世界发生核战争的风险正在增加,俄罗斯没有“发疯”,不打算“像挥舞剃刀一样挥舞核武器”,但会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核武器视为“自身防卫手段”和“天然威慑力量”,这一防卫手段的战略围绕反击而建立,即俄罗斯在自身遭受打击时才会予以回击。

普京指出,核武器本身是一种威慑手段,而不是用来挑起冲突扩大化的,俄罗斯在其他国家的领土上并没有部署包括战术性核武器在内的核武器,而反观美国,则有大量战术性核武器部署在欧洲。

长期以来,同样拥有全球最大核武库之一的美国一直试图渲染“俄罗斯核威胁”的紧张氛围。但在今年8月,普京就向在纽约举行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10次审议大会的与会者致贺信时表示,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

11月2日,俄罗斯外交部也在一份阻止核战争发生的声明中称,俄罗斯支持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坚定、持续地致力于阻止核战争的发生,因为核战争中不会有任何受益者。

该声明指出,俄罗斯在这一领域的态度非常明确,核武器仅用于防御,不应对此进行过分解读。俄罗斯仅在遭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或者遭到常规武器攻击且国家生存受到威胁时会使用核武器。而在目前的局势下,首先应当解决的是阻止在核大国之间发生冲突。

俄罗斯总统普京 图源:克里姆林宫网站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美俄两国签署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于2011年2月5日生效,有效期10年。美俄《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这一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军控条约。

2021年2月3日,俄美双方互换外交照会,完成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协议的相关内部程序,协议即日生效。《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延长至2026年2月5日,条约内容保持不变。

今年8月,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俄方被迫作出暂时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设施核查机制的决定,原因是“华盛顿一直希望在不考虑当前现实条件的情况下重启核查活动,为美国创造单边优势并剥夺俄罗斯在美国领土进行核查的权利”。

据俄罗斯《消息报》12月8日报道,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说,俄美关于战略稳定和削减战略武器谈判已暂停,但谈判没有终止。美国越来越深地介入乌克兰及其周边地区的事务,导致局势越来越危险。俄方认为,当前不是进行会面的时机。俄罗斯不可能在战略稳定问题上单方面让步,但准备在平等和平衡的基础上与美国恢复对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