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刚庆祝完,一参议员就宣布退党:美国党派制度出了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0 17:11

(观察者网讯)

当地时间周五(9日),美国国会亚利桑那州参议员基尔斯滕·西内马(Kyrsten Sinema)宣布脱离民主党,登记成为独立议员。这使得三天前才通过佐治亚州选举在巩固参议院多数席位的民主党,重新缩小了与共和党的差距。

西内马在公开声明中表示,美国党派制度出了问题,自己像许多亚利桑那州人一样厌倦了愈发僵化的党派立场,决定专注于改善民众生活和福祉。

西内马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频声明截图

除了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西内马还通过多家媒体披露了这一消息。她当天在《亚利桑那共和报》发表文章,详细解释了她做出这一选择的原因。

西内马在文中指出,近几年来,美国两党越发偏向选择最极端、最响亮的声音决定各自党内的优先事项,而美国人往往只能选择全盘接受其政党的政策观点。她认为,两党之间寻求妥协如今已成为鲜少被接受的“最后手段”,而非取得持久解决方案的最佳途径。

“当政客们更专注于剥夺反对党的胜利,而不是改善美国人的生活时,真正输了的是普通美国人。”她写道,“这就是为什么我加入了越来越多的拒绝党派政治的亚利桑那州人的行列,宣布我将独立于华盛顿破碎的党派系统。”据西内马称,亚利桑那州的独立党派人士“往往超过”任何一个政党的登记人数。

西内马承认她的做法在华盛顿很少见,并且可能让该州两党的支持者都感到不安,“但这是为亚利桑那州带来持久成果的一种方式 ”。不过,她对媒体回避了是否竞选连任的问题。

西内马在《亚利桑那共和报》刊文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民主党周二(6日)才庆祝拉斐尔·沃诺克(Raphael Warnock)在佐治亚州联邦参议员第二轮选举中击败共和党对手顺利连任,让民主党能在参院享有51席优势。但西内马退党后,两党将退回50-49的局面,缩小了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席位差距。

有美媒称西内马这一“爆炸性”的决定将“冲击”美国参院格局,不过,她本人接受美国“政客”新闻网等采访时则淡化了这一决定的影响。她表示,自己不会加入共和党的党团会议,参院的政党势力结构也不会有任何改变,“这只是进一步确认我的风格,即跨越所有政治界限与任何人合作”。

拜登政府也对这一消息低调处理。白宫新闻发言人让-皮埃尔9日对西内马的决定表示理解,称她仍将是“重要的合作伙伴”,白宫“有充分的理由期待我们将继续与她成功合作"。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援引消息人士报道,西内马此前已提前告知白宫退党的决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也在一份声明中也透露自己知情。

美联社称,退党一事对于参议院而言影响不大,也不太可能影响民主党的议程。舒默在声明中提到,西内马要求继续担任她在委员会的职务,这意味着她很可能会像现在一样继续与民主党人举行党团会议。他指出,民主党将“保持在各委员会中的新的多数席位,行使其传唤权,并能够在没有投票的情况下清除被提名人”。

与此同时,西内马本人的连任或受到影响。如果她决定在2024年再次参选,民主党人可能会提名一个新的候选人,西内马将面临三方竞争。据报道,截至9月底,西内马的竞选资金为780万美元,远远不够她以独立身份发起有竞争力的竞选。

西内马此举在民主党内招致一些骂声。民主党众议员科尔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指责称,西内马没有提出任何“她所信奉的具体价值观或政策”,“她没有为亚利桑那州人设定目标、愿景,也没有作出承诺”。前凤凰城市长、民主党众议员格雷格·斯坦顿(Greg Stanton)也在社交媒体上讥讽西内马的决定“并非有关无党派的顿悟,而是关于政治保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