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局势再升温,欧盟装甲车遇袭,武契奇“要求放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2 09:1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就新一轮“车牌冲突”达成协议后,还没到一个月,科索沃地区风波再起,紧张局势再度升级。从当地时间12月10日起,科索沃北部的塞族人设置路障和封锁道路,以抗议科索沃当局逮捕一名塞族前警察,并在夜间同警方发生严重冲突。据科索沃当局警方表示,现场一度发生交火。

据路透社报道,11日晚间,欧盟驻当地使团称遭到震爆弹的袭击。欧盟方面警告称,“不会容忍针对欧盟使团成员的暴力行为”;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则呼吁当地塞族人保持冷静,不应该对北约部队和欧盟使团采取暴力行动。

武契奇11日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他指责科索沃当局采取的“无数单方面行动”加剧了紧张局势,并要求释放所有在当地北部地区被捕的塞族人。武契奇也表示,塞尔维亚有意愿寻求缓解当前地区紧张局势。

针对武契奇的表态,科索沃当局领导人一方面表示不寻求冲突,而是寻求对话与和平,但同时依旧声称,“科索沃共和国”将坚决地捍卫自己。与此同时,美国、北约和欧盟方面都要求双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

路透社报道截图

最近几周以来,科索沃北部的塞族人和科索沃当局冲突不断,冲突烈度在近期达到顶点。当地塞族居民从10日发起的最新一轮抗议活动,旨在抗议科索沃当局逮捕塞族前警察德扬·潘蒂奇(Dejan Pantic)的行为。

为反对科索沃当局的“车牌禁令”,潘蒂奇等数百名塞族警察在11月辞职。但普里什蒂纳警方却在12月6日逮捕了潘蒂奇,称他涉嫌“袭击选举委员会办公室、警察和选举官员”。

据报道,塞族抗议者10日早些时候封锁了多条主要道路,科索沃警方随即关闭了与塞尔维亚之间的两个过境点。在双方冲突过程中,抗议现场还一度传出过枪声。科索沃警方在一份声明中声称,警察部队在靠近塞尔维亚的几处地点遭遇枪击(under fire),出于“自卫”目的,他们被迫开枪驱散抗议者。

当地时间12月10日,塞族抗议者封锁北米特罗维察一条主要道路。图自澎湃影像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科索沃法治特派团(EULEX)11日晚间称,其一辆装甲车遭到了投掷而来的震爆弹袭击,但未造成人员受伤。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对此警告称,欧盟不会容忍针对欧盟使团成员的暴力行为,科索沃的塞族人必须立即拆除路障并恢复局势平稳。

针对当前局势,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11日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他向科索沃的塞族人发出呼吁,表示要保持冷静,不应该对北约部队和欧盟使团成员采取暴力行动。“在任何情况下,任何人都不应该参与袭击。”

他同时也要求科索沃当局释放所有在当地北部地区被捕的塞族人,因为这些人“以莫须有的罪名”被逮捕和关押,并指责科索沃当局采取了“无数单方面行动”,从而加剧了紧张局势。

此前一天(12月10日),武契奇曾表示,塞尔维亚政府将向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提出申请,要求在科索沃地区部署塞尔维亚军队和警察,但他也坦言,塞方不会对北约的回应抱有任何幻想。路透社报道称,而在武契奇11日的发言中,他还提到了寻求缓解该地区当前的紧张局势。

当地时间12月10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发表全国讲话 视频截图

另一方面,在回应武契奇时,科索沃“总理”阿尔宾·库尔蒂(Albin Kurti)则称:“我们不寻求冲突,而是寻求对话与和平。但是让我明确一点,‘科索沃共和国’将坚决地捍卫自己。”

此轮冲突爆发后,美国、北约和欧盟方面都要求双方保持克制,并要求塞族抗议者拆除路障。“美国对科索沃北部目前的局势深表关切。我们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立即采取行动使局势缓和,避免采取挑衅行为。”美方在一份声明中这样表示。

路透社指出,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此前正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试图实现双方关系的正常化。为此,欧盟已经提出了一项计划,但当前局势的骤然紧张,可能使该计划面临“破局”。

事实上,在此轮冲突之前,科索沃地区紧张局势自今年7月底和8月初起已经升温

科索沃当局原计划从8月1日起,要求任何持塞政府所颁发身份证件入境的人在科索沃地区逗留期间,必须取得科当局颁发的临时文件;还要求持有塞车牌的塞族居民重新登记,在两个月内换成科当局发的车牌。这一禁令引起科北部塞族居民堵路抗议。

今年8月,塞族民众用卡车阻挡科索沃北部道路 图自外媒

而近期,科索沃方面试图强推为其境内塞族居民换发所谓“科索沃共和国车牌”,计划自11月22日起对违规者处以150欧元罚款,塞科双方又未能就此达成共识,使得当地紧张局势一再升级。

原本,科索沃局势曾似乎迎来突破。当地时间11月23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曾表示,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当局已达成协议,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不料,该地区紧张局势随后再度升级。

据“今日俄罗斯”12月9日报道,塞尔维亚总理安娜·布尔纳比奇(Ana Brnabic)当天表示,当地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北约领导的维和部队没能完成使命,塞尔维亚将寻求让他们自己的安全部队重返科索沃。她表示,科索沃局势已被推向战争边缘,库尔蒂领导的科索沃当局每天都在违反《库曼诺夫协议》和《布鲁塞尔协议》。

科索沃是原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南部一个自治省。当地阿尔巴尼亚族分离主义武装与政府军1998年爆发冲突。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当时的南联盟发动了长达78天的轰炸,造成了严重的平民伤亡,估计有20万在科索沃的塞族人流离失所。战后,科索沃事实上脱离了塞尔维亚中央政府的管理。1999年6月战争结束后,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

2008年,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虽然得到了美国及其一些盟友的承认,但包括塞尔维亚、俄罗斯等约90个国家并未承认。2013年,在欧盟的压力和主持下,塞尔维亚与科索沃曾签署一项关系正常化协议,塞尔维亚在此后一年多开始与欧盟就加入欧盟展开谈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