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仗不停,埃尔多安警告希腊:土耳其导弹可打到雅典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2 20:48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土耳其和希腊就爱琴海岛屿问题再爆“口水仗”。据“政客”新闻网12月11日消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1日警告希腊“保持冷静”,停止对爱琴海群岛的军事化,否则土耳其不会坐视不理,土耳其拥有可以打到雅典的导弹。

“政客”新闻网:埃尔多安警告希腊,土耳其导弹可打到雅典

埃尔多安当天在土耳其北部黑海沿岸城市萨姆松发表讲话。“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生产自己的导弹。”埃尔多安说,“当然,这些(导弹)生产吓坏了希腊人。当你提到‘台风’(导弹)时,希腊人会感到害怕,说‘它能袭击雅典’。嗯,它当然可以(打到雅典)。”

报道提到,“台风”是土耳其研制的一种短程弹道导弹,于10月在黑海上空试射,并且击中了约560公里远的目标,其射程是土耳其现有导弹的两倍多。

埃尔多安警告希腊:“如果你们不保持冷静,如果你们还试图从这里或那里买点什么(武装自己),从美国(买武器)部署到岛屿上,像土耳其这样的国家绝不会袖手旁观。它一定会做出反应。”

土耳其试射“台风”短程弹道导弹(视频截图

尽管同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和希腊间的百年恩怨并未了结。历史上土耳其和希腊互为敌手,如今两国依然在领空划分、爱琴海岛屿地位、海上边界、地中海碳氢化合物资源以及塞浦路斯种族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

土耳其认为,作为1923年《洛桑条约》和1947年《巴黎条约》的一部分,爱琴海岛屿被交给希腊,条件是它们必须保持非军事化,严格禁止在岛上部署任何部队或武器。土耳其方面多次表示,如果希腊坚持在这些岛屿上部署武器,土耳其将质疑希腊对这些岛屿的主权。

今年以来,土耳其已多次对希腊在爱琴海岛屿上部署武器表达不满。

9月3日,埃尔多安警告希腊称,不要在这一问题上做得“太过火”(go too far),否则将付出“惨重代价”,一旦时机到来,土耳其会顷刻间“采取必要行动”,“在一夜之间降临”。埃尔多安还“提醒”希腊牢记伊兹密尔(Izmir)的历史教训。伊兹密尔是土耳其第三大城市,历史上曾被希腊占领。1922年,土耳其“国父”穆斯塔法·凯末尔指挥军队攻占伊兹密尔,将其重新并入土耳其版图。

希腊当时回应称,不会追随土耳其“令人发指”的威胁。

就在埃尔多安11日发出警告前,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6日再次威胁说,如果希腊继续武装爱琴海岛屿,土耳其将对希腊“采取行动”。对此,希腊外交部常务副部长米尔蒂亚季斯·瓦维齐奥蒂斯回击称,土耳其一再发表“挑衅性的、对历史无知的声明”,并否认希腊对土耳其有“侵略意图”。

埃尔多安今年6月宣布将参加明年的总统大选。路透社在9月的一篇报道中分析,本次选举是埃尔多安执政近20年来的最大选举挑战,他之所以渲染在全球舞台上的成就,并且在外交政策上措辞强硬,或许与大选有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