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报道摩尔多瓦生活成本危机:老人在橱窗前哭泣,连牛奶都买不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2 23:30

(观察者网讯)

大规模停电、乱入的导弹以及高达35%的通货膨胀率……英国《卫报》12月12日报道称,俄乌冲突造成的附带损害已使得乌克兰邻国——人口仅350万的摩尔多瓦,陷入到一场严重危机之中,不少人连基本的食物和药品也买不起。摩尔多瓦反对派将危机归咎于政府的反俄政策,近来频繁发起反政府、亲俄罗斯的游行。

配图:绍尔党(Șor Party)支持者上月在首都基希讷乌举行反政府游行,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我看到老人在商店橱窗前哭泣,并不是因为他们买不起腊肠,而是他们甚至买不起像牛奶这样的基本食品。”在摩尔多瓦首都街角开了一家小杂货店的卡罗琳娜(Carolina Untilă)对《卫报》说道,一些商品的价格已经翻了一倍,而她的店铺销售额却减少了一半。

“没有退休金,你怎么能存下钱呢?一切都花在食物和药品上了。”来自摩尔多瓦南部村庄的一名72岁老人伊斯特拉蒂(Ion Istrati)说。他是众多向政府申请补助的民众之一。

“如果没有补助,情况会很严重。”伊斯特拉蒂补充道。根据2022年最新民调显示,超过40%的摩尔多瓦人正在为基本生活费用苦苦挣扎,另有21%的人负担不起最低限度开销。

报道分析称,摩尔多瓦如今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几乎“完全摆脱了对于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在亲西方总统马娅·桑杜(Maia Sandu)的领导之下,该国在俄乌冲突议题上的立场与欧盟保持一致。今年10月,俄罗斯方面宣布减少对摩尔多瓦的天然气供应。

另一方面,摩尔多瓦的邻国乌克兰由于基础设施受损,也于今年10月停止向其出口电力。摩尔多瓦外长早前透露,采购该国冬季所需的能源将花费超10亿欧元(约人民币73.7亿元)。到目前为止,该国仅筹措到这笔资金的三分之一。

摩尔多瓦,谷歌地图截图

报道指出,摩尔多瓦国内的反对派将经济困难归咎于政府,并呼吁恢复与俄罗斯的亲密关系。自今年秋季以来,反对派在首都基希讷乌举行了多起大规模反政府、亲俄罗斯的抗议活动。亲西方的政治分析家则将这些抗议称之为俄罗斯对摩尔多瓦进行的“混合战争”。

当地时间12月11日,摩尔多瓦总统马娅·桑杜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宣称:“我们正在打一场混合战争,俄罗斯试图破坏摩尔多瓦局势的稳定。宣传是混合战争的一部分,将能源当作武器也是混合战争的一部分”。

“今日俄罗斯”12月6日称,据摩尔多瓦民调机构IMAS研究所当天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约有59%的受访者认为摩尔多瓦处于美国或欧盟军队的控制之下,只有32%的人认为国家是由马娅·桑杜总统领导的。当被问及总统在多大程度上参与了该国事务时,约39%的人表示她在任两年期间根本没有参与,而另有25%的人表示她没有适当关注摩尔多瓦的内政。

配图: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摩尔多瓦总统马娅·桑杜握手,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摩尔多瓦民众对政府的不满积蓄已久。据摩尔多瓦TV8电视频道当地时间10月19日报道,该国总理纳塔利娅·加夫里利策(Natalia Gavriliţă)在火车站和一位民众寒暄时,本想体现亲民,询问对方过得怎么样,谁知这位民众丝毫不给面子,直接回了句“我们饱受贫困之苦”,然后转身离开,现场气氛十分尴尬。

早前10月9日,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爆发大规模抗议集会,约6万人聚集在政府和议会大楼前,高呼要求该国总统马娅·桑杜与现任政府的下台口号。

抗议者们谴责亲欧的执政党“行动和团结党”无力应对经济危机,并导致该国物价上涨以及生活水平急剧下降;要求政府向公民支付电力和天然气价格上涨的补偿费用,以及增加对弱势群体的财政补贴。

10月9日,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爆发大规模抗议集会 社交媒体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