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防大臣:“若俄罗斯继续以平民为目标”,将对向乌克兰提供远程武器持开放态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3 09:41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2月12日报道,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Ben Wallace)当天声称,“如果俄罗斯继续以平民地区为目标”,将对向乌克兰提供远程武器系统“持开放态度”。

华莱士是在当天于议会发表讲话时发表这番言论的。他当时被“强力挺乌”的前首相约翰逊问到,英国是否可能向乌克兰提供远程导弹系统,以摧毁或破坏(俄方)无人机发射场。

路透社报道截图

“我会不断审查我们可以提供的武器系统。”华莱士在议会说:“我们的军火库中也有射程更远的潜在武器系统,如果俄罗斯人继续以平民地区为目标,并试图打破日内瓦公约,那么我将持开放态度,看看我们下一步会做什么。”

此外,乌克兰也指责俄罗斯使用自杀式无人机及其他无人机,袭击其能源基础设施和其他目标。而俄罗斯方面,则一直否认袭击以平民为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华莱士的此番言论,和他本人之前所说的大不相同。今年4月28日,华莱士曾建议乌方攻击俄军后勤系统,但他随后补充说,鉴于英国从未也不太可能向乌克兰提供可用于远程攻击的武器,乌军不太可能用英国武器这么做。

资料图: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

路透社指出,自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英国已承诺向乌克兰提供38亿英镑的援助支持,涉及武器供应、军事训练和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11月下旬,英国首相苏纳克访问了乌克兰首都基辅,以此行动巩固了前首相约翰逊的承诺,即无论英国的领导人是谁,英国都会“强力挺乌”。

当地时间12月9日,英国《泰晤士报》还援引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的消息称,五角大楼目前正在“认真”考虑乌克兰提出的提供远程武器请求,这些武器可能用于对俄境内进行纵深打击。

对于这一爆料,“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此前已发出警告,如果美国向乌克兰提供远程攻击武器,这将“跨过红线”,使美国成为“冲突的直接当事方”。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日前也谴责美国追加对乌军事援助,称此举无异于“玩火”,将加剧紧张局势。“北约成员国越来越多地直接卷入这场冲突。与几个月前相比,他们现在对基辅的援助更加多样化。这反映了其升级冲突政策,华盛顿有意采取这一举措,欧洲人也顺从奉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