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抵抗有效,欧盟让步:同意降低资金冻结比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3 17:18

(观察者网讯)近期,匈牙利和欧盟之间爆发激烈冲突:欧盟委员会以匈牙利改革不充分为由,决定暂停向其提供75亿欧元欧盟资金;匈牙利方面则指责欧盟为了胁迫该国在多个问题上改变立场而“无所不用其极”,明确表示拒绝做出改变。

当地时间12月12日,欧盟其他成员国和匈牙利达成协议,同意在匈牙利所获欧盟资金上做出让步。与此同时,匈牙利放弃对部分议题的否决权,包括欧盟2023援乌计划

外媒报道截图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 EU”和路透社报道,匈牙利和欧盟在12日晚达成的协议内容包括:欧盟同意将暂停向匈牙利提供的资金降至63亿欧元,并批准匈牙利价值58亿欧元的疫情恢复计划。

作为交换条件,匈牙利需继续进行反腐败和法治改革。此外,匈牙利还同意放弃对部分议题的否决权,包括批准欧盟2023年价值180亿美元的对乌一揽子援助计划和经合组织商定的15%全球最低公司税。

一位欧盟外交官表示:“我们达成了一项协议:匈牙利取消对全球最低公司税和180亿欧援乌计划的否决;欧盟同意将暂停向匈牙利提供的资金比例降低到总额55%,并批准了匈牙利的复苏计划。”

Politico EU评价称,这一结果相当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胜利,他此前花了数月的时间试图用手中的否决权从欧盟委员会争取欧盟资金。目前,欧盟27个正式成员国均拥有一票否决权,这也意味着欧盟的关键决策需要获得所有成员国的一致通过。

对于匈牙利来说,欧盟资金至关重要。路透社援引数据称,欧盟许诺提供的资金总额占匈牙利2022年GDP的8%。近一段时间,匈牙利经济疲软,通胀率预计将高涨至26%。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图自IC Photo

一直以来,欧盟和多家非政府组织在指责匈牙利政府严重腐败、不断滥用权力和多次侵犯人权,包括言论自由、宗教自由、结社自由、平等权和性少数群体的权利。匈牙利方面明确否认所有指控。

11月24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匈牙利已经满足了与欧盟委员会商定的全部要求,他预计欧盟委员会将在11月30日的会议上解冻欧盟资金中涉及匈牙利的部分。但在11月30日的会议上,欧盟委员会表示,由于匈牙利未能实施此前承诺的17项法治改革,该机构决定暂停向匈牙利提供75亿欧元的欧盟资金。

此举激怒了匈牙利政府。当地时间12月2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欧盟继续阻止给匈牙利划拨资金,试图影响该国在移民、性教育和(对俄)制裁等问题上的立场,但布达佩斯方面无意改变自身立场。

“现在,欧盟几乎对匈牙利使出了各种勒索手段……”,匈牙利外交部长西雅尔多12月8日表示,匈牙利必须为来自欧盟的“严重攻击”做好准备,因为对方及其“自由主义宣传机器”在手段上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正对布达佩斯进行各种“勒索”。

他回忆称,在过去12年时间里,布达佩斯所倡导的“应对危机政策”从未成为欧盟的主流,但事实上是正确的。西雅尔多说,匈牙利在南部边境修建围栏拒绝了非法移民,在欧盟等待西方疫苗时购入了中俄的新冠疫苗,现在又倡导和平解决俄乌冲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