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宣称不要求非洲国家选边站,但美商务部副部长依旧紧盯中国不放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4 23:02

【文/观察者网 刘骞】

当地时间12月13日-15日,第二届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3日在活动中表示,美国举办峰会不是为了与他国竞争,不要求非洲国家选边站。白宫新闻发言人之前8日在介绍美非峰会情况时也宣称与其他国家无关。

不过,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唐·格雷夫斯(Don Graves)12日参加另一场媒体论坛活动时仍然拉踩中国,声称美国必须在非洲“迎头赶上”中国,美国为非洲国家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回应称,非洲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美方应当尊重非洲人民意愿,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非洲发展,而不是在抹黑攻击别国上面大做文章。

当地时间1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讲话,视频截图。

据美国国务院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参加有部分非洲国家元首出席的“和平、安全与治理论坛”活动,并发表了讲话。

布林肯强调,从美国的视角来看,他们与非洲国家的交流合作不是为了“要与其他国家竞争”,美国“不要求我们的朋友和伙伴们必须选边站”。他声称,举办这次峰会是为了向非洲国家提供一个“真正的选择”,一个“真正的友谊”,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此外,据白宫网站12月8日报道,白宫新闻发言人当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宣称,“这次(美非)峰会真的是关于我们与非洲大陆之间的关系,与其他国家及其参与无关。”

美联社11日报道称,拜登政府试图淡化对中国在非洲影响力与日俱增的担忧,而把注意力放在改善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加强与非洲大陆的合作。

不过,美联社也注意到拜登政府仍然“惦记”着中国。

当地时间12日,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唐·格雷夫斯(Don Graves)在参加商业新媒体“旗语”(Semafor)举办的非洲峰会论坛活动时说,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的投资者,“我们忽视了大局,美国投资者和企业必须迎头赶上”,他宣称美国仍然是非洲国家“首选的合作伙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12日也参加了这场论坛,并驳斥了西方所谓“中国投资非洲是债务陷阱”的谬论。秦刚指出,中国对非洲的投资援助是实实在在的好处,他同时援引一份报告称,西方让非洲所背负的债务实际上更为沉重。

今年8月,拜登政府出台了《美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战略》报告,其中污蔑中国对非洲基础设施的大量投资是挑战所谓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破坏了透明度和开放性”。

12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援引南非全球对话研究所发布的揭露美国霸凌式外交的研究报告,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政府对非政策始终服务于自身利益,核心诉求是让非洲国家在国际安全、国际格局、大国竞争上选边站队”。

汪文斌14日再次表示,非洲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更不是哪个国家或某些人肆意施压的对象。非洲国家和人民有智慧也有能力选择符合自身利益的合作伙伴。谁是真正为非洲好,非洲国家和人民最有发言权。

汪文斌强调,中国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和好兄弟。中非合作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光明磊落,成果丰硕,受到非洲人民真诚欢迎。美方应当尊重非洲人民意愿,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非洲发展,而不是在抹黑攻击别国上面大做文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