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总理:美国驻西巴尔干地区特使阻挠塞尔维亚在科索沃驻军,自以为是安理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5 12:0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近期,科索沃地区风波再起,该地区紧张局势再度引发关注。针对美国驻西巴尔干地区特使加布里埃尔·埃斯科瓦尔(Gabriel Escobar)阻挠塞尔维亚在科索沃部署军队一事,塞尔维亚总理安娜·布尔纳比奇(Ana Brnabic)当地时间12月14日予以强烈抨击。

她在推特上写道:“我看到我的朋友埃斯科瓦尔是另一位坚决反对联合国安理会有效决议的政客。他接管了安理会的角色,并经他本人、德国外交部和‘保持沉默的’维奥拉·冯克拉蒙(Viola von Cramon,欧洲议会议员兼科索沃问题报告员)一起,一致废除了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当地时间12月14日报道,美国驻西巴尔干地区特使埃斯科瓦尔13日访问了科索沃地区首府普里什蒂纳,并同科索沃当局领导人阿尔宾·库尔蒂(Albin Kurti)举行会谈。他告诉记者,美国不会支持在科索沃地区部署塞尔维亚军队。

资料图:美国驻西巴尔干地区特使埃斯科瓦尔

根据1999年通过的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之规定,如果驻科索沃的北约部队指挥官批准,塞尔维亚有权在科索沃-梅托希亚地区部署多达1000名安全人员,这些由军人和警察组成的队伍会进入科索沃地区维持秩序。

针对当前局势,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12月10日曾表示,塞尔维亚政府将向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提出申请,要求在科索沃地区部署塞尔维亚军队和警察。但他也坦言,塞方不会对北约的回应抱有任何幻想。英国路透社指出,这是自科索沃战争结束以来,塞尔维亚首次要求在科索沃地区部署安全部队。

11日,武契奇又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他指责科索沃当局采取的“无数单方面行动”加剧了紧张局势,并要求释放所有在当地北部地区被捕的塞族人。武契奇也表示,塞尔维亚有意愿寻求缓解当前地区紧张局势。

当地时间12月10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发表全国讲话 视频截图

针对武契奇的表态,科索沃当局领导人库尔蒂一方面表示不寻求冲突,而是寻求对话与和平,但同时依旧声称,“科索沃共和国”将坚决地捍卫自己。

俄卫星社报道称,12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责科索沃当局在美国和欧盟的纵容下进行了“一系列挑衅”,对该地区剩余的塞族人使用了“出于种族动机的暴力”。科索沃当局领导人库尔蒂试图通过玩火、煽动歇斯底里的塞尔维亚恐惧症和接近武装冲突的紧张局势,来转移人们对失败的内部政策的注意力。

她补充说,支持塞尔维亚政府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捍卫合法权益,“我们与塞尔维亚领导人站在一起”。而同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则告诉记者,俄方支持各方和平努力,并通过外交手段解决目前的局势。佩斯科夫还表示,我们主张确保塞族人的所有权利得到保障。

最近几周以来,科索沃北部的塞族人和科索沃当局冲突不断,冲突烈度在近期达到顶点。当地塞族居民从12月10日发起的最新一轮抗议活动,旨在抗议科索沃当局逮捕塞族前警察德扬·潘蒂奇(Dejan Pantic)的行为。

当地时间12月10日,塞族抗议者封锁北米特罗维察一条主要道路。图自澎湃影像

为反对科索沃当局的“车牌禁令”,潘蒂奇等数百名塞族警察在11月辞职。但普里什蒂纳警方却在12月6日逮捕了潘蒂奇,称他涉嫌“袭击选举委员会办公室、警察和选举官员”。

据报道,塞族抗议者10日早些时候封锁了多条主要道路,科索沃警方随即关闭了与塞尔维亚之间的两个过境点。在双方冲突过程中,抗议现场还一度传出过枪声。科索沃警方在一份声明中声称,警察部队在靠近塞尔维亚的几处地点遭遇枪击(under fire),出于“自卫”目的,他们被迫开枪驱散抗议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