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称会为非洲未来“押上全部”,“一些非洲国家表示非常怀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5 14:47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2月13日至15日,第二届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美国总统拜登在当天的会议上宣布称,美国已经与非洲达成一项旨在加强双方贸易关系的协议。他还承诺称,美国将会为非洲的未来“押上全部”。

然而,美国长期对非洲国家设置贸易障碍、实施制裁造成的“信任危机”难以抹平,外界普遍怀疑美国能否履行对非洲的承诺。有分析人士直言,拜登政府“说了不少好话”,但他口中的美非关系与非洲国家的感受和实际情况并不一致,“一些非洲国家持非常怀疑的态度”。

此外,虽然拜登没有在讲话里提到中国,但西方媒体普遍认为,在中国不断扩大对非洲的投资和援助的背景下,拜登显然是想利用这次峰会把美国包装成“非洲的合作伙伴”,从而遏制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一名非洲外交官对此表示,与中、美的关系对非洲发展都非常重要,非洲国家并不希望“选边站”。

拜登宣称:美国会为非洲的未来“押上全部”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4日报道,拜登在峰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非洲对美国和国际社会的成功至关重要,近年来新冠疫情、地区冲突、经济挑战和气候变化等多重危机表明,非洲国家正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如果没有非洲领导人参与,我们无法解决任何一个挑战。”拜登说,“美国会为非洲的未来‘押上全部’。”两名美国政府官员透露,拜登打算在2023年访问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预计他将在当地时间15日正式宣布相关计划。

NBC报道截图

拜登在峰会上宣布,美国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该协议将创建一个自由贸易市场,释放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并允许美国公司接触到一个拥有13亿人口和3.4万亿美元GDP的市场。他还声称,“当非洲成功时,美国就会成功,整个世界也会成功。”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于2019年正式成立,并在2021年1月启动,目前拥有44个缔约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之一。该组织的任务消除贸易壁垒、促进非洲内部贸易、推动工业化、建立区域价值链、吸引投资和创造就业,从而提高非洲的中长期竞争力。

当地时间12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美非峰会上发表讲话 图自澎湃影像

此外,拜登还宣布美国将投资3.5亿美元以促进非洲的数字经济。“贸易需要可靠的基础设施支持,需要安全、弹性的供应链。”拜登说,“改善非洲的基础设施对于我们建设更强大的全球经济至关重要,这有助于抵御我们在过去几年看到的各种冲击。”

美非峰会于当地时间12月13日至1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这距离奥巴马政府开办的首届峰会已有八年之久,来自49个国家及非洲联盟的代表出席。在峰会开始之前,拜登还曾向非洲作出“承诺”,称美国将在未来三年内提供550亿美元的援助。

“一些非洲国家非常怀疑美国的态度”

英国路透社指出,尽管拜登在讲话中没有提到中国,但美国政府显然是想利用此次峰会遏制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在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和投资日益扩大的背景下,拜登有意将美国打造成“非洲国家的合作伙伴”。

但非洲国家并不愿意在美国挑起的所谓“与中国竞争”中站队。埃塞俄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莫德表示:“两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水平不同,他们对非洲的发展同样重要。人们应该意识到,每个非洲国家都有机构来决定自身的关系和最佳利益。”

彭博社还注意到,美国设置的贸易障碍和制裁措施,也让非洲国家心生疑虑。津巴布韦信息部副部长帕拉扎近日表示,美国邀请津巴布韦参加峰会是一个积极的进展,但华盛顿在峰会召开之前又宣布对津总统姆南加古瓦之子实施制裁,显示出美国“双重标准”的做派,“这是他们无视自己施加制裁的一种狡猾方式。”

12月13日,非洲多国领导人出席美非峰会期间的和平、安全与治理论坛 图自澎湃影像

美国“政客”新闻网指出,拜登政府试图说服非洲领导人相信,美国已经准备好与非洲进行“强有力的外交和经济接触”,但事实上,许多非洲领导人早已被美国“愚弄”过一次,想要说服他们并不容易。

报道称,美国在2014年的首届美非峰会上对非洲作出了大量承诺,然而在峰会过后,奥巴马政府反而削减了在非洲防治艾滋病的资金,并减少了对该地区的援助。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与非洲的贸易和对非援助持续增长,早已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非洲项目负责人乌斯曼说,拜登政府“说了所有正确的话”,但华盛顿口中的美非关系与非洲国家的感受和实际情况并不一样,“一些非洲国家持非常怀疑的态度”。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前外交官泽纳特·亚当更是直言,非洲领导人并不希望他们的国家成为“冷战对抗的游乐场”,“美国人仍然被视为新殖民主义强权,不是所有国家都觉得美国人和欧洲人有资格成为所谓的‘民主和人权监督者’。”

南非知名外交政策智库南非全球对话研究所在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则分析称,美国对非洲在外交战略上的核心诉求,是让非洲国家在大国竞争等问题上选边站,历届美国政府只是妄图把非洲当成遏制中俄在非和全球影响力的工具和杠杆。尽管拜登政府对非态度相对积极,美国对非政策根本上依然服务于美自身利益。

报告提到,相对于美国的霸凌式外交和家长式说教,中国不干涉内政、互利共赢的立场受到非洲国家热烈欢迎,中国不仅已成为非洲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最主要的外国投资来源,外交足迹也遍布整个非洲。报告呼吁非洲国家坚持政治立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不要成为美国开展大国竞争的棋子。

南非全球对话研究所报告《全球秩序变迁中的拜登政府与非洲:写在第二届美非峰会之前

对于此次美非峰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马汉智也告诉观察者网,他并不看好本次会议的成果,其也无法改变非洲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边缘位置。

“美国看似很重视非洲,但实际这次会议更接近一种外交作秀。”马汉智指出,从根本上来说,美国维护霸权的私利与非洲求发展谋合作相矛盾,这将是一场“解决不了非洲期待,而加深非洲对美失望的峰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