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后首轮外访,卢拉计划明年初访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6 10:05

(观察者网讯)综合巴西《圣保罗页报》、《巴西邮报》报道,巴西候任外交部长毛罗·维埃拉当地时间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政府外交政策,并透露当选总统卢拉计划将于明年初访华。

报道称,维埃拉表示,新政府将专注于修复外交关系,让巴西重返国际舞台。除了南美邻国及拉美其他国家之外,卢拉已要求与美国、中国和欧盟等在内的传统伙伴“重建桥梁”。维埃拉说,“我们希望与这些国家建立紧密、富有成效、平衡和主权的关系,并在国家利益范围内发展所有合作的可能性”。

据悉,卢拉计划在明年1月1日上任后的前3个月内分别访问阿根廷、中国和美国。其中,阿根廷为首个出访国,卢拉拟于1月24日与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举行双边会晤,并出席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CELAC)峰会。维埃拉称,卢拉早已收到阿根廷与美国政府的正式邀请,但因行程繁忙无法在上任前出访。

巴西《圣保罗页报》报道截图

此外,维埃拉当天还透露,新政府将全面重建与邻国委内瑞拉的关系,包括承认马杜罗政府为唯一合法政府,重新开放巴西驻加拉加斯的大使馆等。在政府任命大使并得到国会批准之前,巴西将向委内瑞拉派驻代办。

现任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领导的右翼政府承认委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为该国“临时总统”,并于2020年中断了两国外交关系。2019年,博索纳罗还签署了一项法令,禁止委总统马杜罗领导的左翼政府的高级官员进入巴西,包括马杜罗本人。

维埃拉补充,卢拉目前正推动该国重返拉共体和南美国家联盟(UNASUR)等区域合作组织,因为“世界已经改变”。“我们将有一个有建设性的新视角,它始终基于与拉美国家的团结,并以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为目标。”维埃拉还称,巴西将在“团结和协调”的基础上恢复与非洲国家的合作项目。

现年77岁的卢拉今年10月当选下一任巴西总统。卢拉本人曾多次访华,他所领导的劳工党近年也保持了与中国共产党的党际交往。卢拉去年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是一个对巴西来说至关重要的国家。他认为,博索纳罗政府并未将中国当作伙伴来对待,“我并不是说我们要与美国不和,我们应该和美国保持一个良好的关系,但我想和中国保持同样的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