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政府决定取消宗教节日“大祈祷日”,以帮助实现北约规定的军费开支占比目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6 10:1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12月15日,尽管受到了一些国内宗教人士的批评,但丹麦新组建的联合政府在上台执政首日就决定,取消该国11个公共节假日中的宗教节日“大祈祷日”。

丹麦媒体普遍指出,俄乌冲突持续之际,此举是意在通过取消节假日和增加工作日,为国防开支的增加提供资金,并提到丹麦新政府想要在2030年实现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目标。

“今日俄罗斯”(RT)指出,丹麦政府的这一目标和北约此前要求各成员国的相一致。此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曾表示,各成员国的军费支出应该不低于GDP的2%。

RT报道截图

15日,在被问及为何新政府执政第一天就要取消这个节假日时,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表示,她希望此举能够提高国内生产效率和经济活动。“欧洲有战事,我们需要加强我们的防御。这需要每个人都多贡献一点。”

据报道,尽管新政府是这样解释为何作出这一决定的,但一些基督教教徒对从日历上去除掉“大祈祷日”(Store Bededag,又称Great Prayer Day)提出了异议。“大祈祷日”为每年复活节后第四个周五的这一天,这也是自1686年以来,丹麦每年都会举国庆祝的节日,是传统上举行礼仪式的重要日子。

丹麦罗斯基勒大教堂的院长索菲·奥兰德(Sophie Olander)就批评了政府的这一决定,她告诉丹麦电视二台:“我们需要节假日,以此进行聚会,并进行祈祷和反思。这个节假日在一个社会中被认为是不重要的,这是一种耻辱。”

今年6月的北约峰会召开期间,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曾敦促各成员国尽快提高军费开支。根据北约网站发布的新闻稿,斯托尔滕贝格声称,军费占GDP的2%“越来越被认为是一个下限,而非上限”,各方同意共同加大对北约的投资。

而提前三年(到2030年)实现2%的这一军费开支占比目标,正是刚刚上台执政的丹麦新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

丹麦电视二台报道称,要在2030年达到军费开支占GDP的2%,丹麦每年将额外支出45亿美元,这笔钱将用于加强征兵、研究和网络安全等方面。

当地时间12月15日,丹麦现任首相、社会民主党主席梅特·弗雷泽里克森(红衣)公布了新政府的大臣人选。图自澎湃影像

今年10月,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宣布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她于11月2日会见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向女王提交辞呈,解散政府。

11月2日凌晨出炉的丹麦议会选举初步结果显示,弗雷泽里克森所在的中左翼政党集团将在议会中保持多数席位,为其连任铺平了道路,并有权组建新政府。弗雷泽里克森在当天的胜选演讲中宣布其内阁将辞职,以便就组建一个跨越传统左右分歧的政府与各方展开谈判。

直到12月15日,经过六周跨党派谈判,丹麦社会民主党、自由党与温和党组成新联合政府。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弗雷泽里克森继续担任首相,自由党领导人雅各布·埃勒曼—延森任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温和党领导人、前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任外交大臣。

除了军费开支占比之外,在今年年初俄乌冲突爆发前,美联社2月10日曾披露,丹麦将开始与美国就一项新的防务合作协议进行谈判,而这项协议的内容可能将改变该国数十年来的政策,包括允许美国军队和军事装备驻扎在丹麦领土

“美国在丹麦的‘承诺’会增加,这将深化美国与欧洲大陆的联系。”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当时告诉媒体,丹麦和美国之间潜在的新防务合作协议,对于丹麦几十年来反对外国军队进驻本国领土的政策,可谓是“一个突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