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非峰会结束:拜登称或明年访非,自喻“穷亲戚去吃你们的东西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6 18:05

(观察者网讯)美国意图深入布局非洲,但拜登却连续两天在美非峰会上“语出惊人”。前一天将美国投资非洲的3.5亿美元口误为3500亿后,当地时间12月15日,拜登向在场非洲国家领导人表示他明年“可能”会访问非洲,还提醒他们小心些,因为他这个“穷亲戚会吃掉他们的食物,并死赖着不走”。

“我这个穷亲戚会吃掉你们的食物,还会死赖着不走”,社交媒体截图(下同)

当地时间12月13日至15日,第二届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根据白宫发布新闻稿,拜登在15日举行的终场峰会上重申,美国会“全力支持非洲”,并表示他“很渴望”访问非洲大陆。不过,拜登随后的讲话令人摸不着头脑。

“你们邀请我访问你们的国家。我说,‘小心说话,因为我可能真的会出现’。”

拜登当着49名非洲领导人的面说道,因为“穷亲戚总是出现。而有钱人从来不露面。穷人走亲戚,会吃掉你们的食物,并且死赖着不走”。他说:“好吧,我期待着在你们的国家与你们见面。”

拜登这段讲话立即在社交媒体引发热议,许多网民留言称,“他究竟在说些什么东西”?

“他如此经常地语出惊人,这让我一直感到惊讶。真有意思。”

“笑不活了……”

“我敢打赌,非洲国家正在后悔邀请拜登访问。”

美联社称,若成行,拜登将是十年来首访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时并未前往非洲,成为自里根后第一个没有访非的美国总统。拜登则在任期前两年重点关注亚洲和欧洲,还不得不处理俄乌冲突问题。

美联社认为,拜登未来的非洲之行将是对非“魅力攻势”的最新一环。“随着中国在非投资和影响力超过美国,拜登政府正在寻求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关系”。

目前,白宫尚未公布拜登非洲之行的地点和时间等细节。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拜登届时将在多个非洲国家停留。

在15日的讲话中,拜登宣布将支持非洲联盟成为二十国集团(G20)常任理事国,并支持改革联合国安理会,推动非洲国家拥有常任理事国席位。他还称,美国将在未来三年内在非洲政府项目上投资550亿美元,包括斥资20亿美元帮助加强非洲大陆的粮食安全。

不过,拜登提及:“当我们与你们的国家接触时,美国将始终以本国价值观为先导——支持民主、尊重法治、致力于人权、负责任的政府,所有这些都是美国DNA的一部分。”

此前一天(14日),拜登同样强调美非合作,称美国已经与非洲达成一项旨在加强双方贸易关系的协议还承诺美国将会为非洲的未来“押上全部”。

拜登15日出席美非峰会,图自IC Photo

对此,路透社指出,尽管拜登在讲话中没有提到中国,但美国政府显然是想利用此次峰会遏制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一名非洲外交官直言,与中、美的关系对非洲发展都非常重要,非洲国家并不希望“选边站”。

此外,美国长期对非洲国家设置贸易障碍、实施制裁造成的“信任危机”难以抹平,外界普遍怀疑美国能否履行对非洲的承诺。彭博社援引分析称,拜登政府“说了不少好话”,但他口中的美非关系与非洲国家的感受和实际情况并不一致,“一些非洲国家持非常怀疑的态度”。

在15日的美非峰会上,非洲联盟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萨勒(Macky Sall)称,他感谢拜登对非洲的承诺,但同时表示,美国正在从立法上“不公平地针对非洲”。

美联社称,此处指的是美国众议院此前通过的一项名为《打击俄罗斯在非恶意活动法案》。据介绍,该法案要求布林肯和国务院评估俄罗斯在非影响力和破坏美国在非目标和利益的活动,并制定对应措施,同时锁定违反美国对俄制裁的非洲政府,并向国会汇报。

萨勒还批评美国以所谓“腐败和人权问题”对津巴布韦实施长达数年的制裁。他说,现在是解除制裁的时候了,这样津巴布韦才能“与贫困和不发达作斗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