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称马斯克“开创危险先例”,欧盟警告制裁推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7 11:28

(观察者网讯)在多名曾追踪报道马斯克的美媒记者推特账号遭冻结后,推特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遭到欧美多方官员的指责。联合国方面16日称他此举“开创危险先例”,欧盟高级官员则警告,未来推特可能会因此受到制裁。

当地时间周五(16日),欧盟委员会负责价值观和透明度事务的副主席薇拉·尧罗娃(Vera Jourova)发推称,推特任意停用记者账号的消息“令人担忧”。

她特地提到了欧盟今年刚落地的《数字服务法案》(DSA)和仍在谈判中的《媒体自由法案》(MFA),称上述法案要求“尊重媒体自由和基本权利”,暗示或援引相关法条实施制裁。

“埃隆·马斯克应该意识到这一点。红线是存在的。制裁也是,很快。”尧罗娃写道。

尧罗娃推文截图

联合国全球传播事务副秘书长梅利莎·弗莱明(Melissa Fleming)同日发推称,相关报道让她“深感不安”。她表示,“媒体自由不是玩具,新闻自由是民主社会的基石,是打击有害虚假信息的关键工具”。

另据路透社16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Stéphane Dujarric)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推特这一做法也表示“非常不安”,他警告此举“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弗莱明推文截图

德法等国均对此表示关切。德国外交部16日在推特上警告“新闻自由不允许被随意‘开关’”,德国政府副发言人毕希纳(Wolfgang Büchner)也发推称,“任意封禁记者的推特账号的做法是不能被接受的”。

法国经财部负责工业事务的副部长罗兰·莱斯库尔(Roland Lescure)直接表示在事情有新进展以前,他将暂停自己的推特账户。法国经财部负责数字转型及电信事务的副部长让-诺埃尔·巴霍(Jean-Noël Barrot)则称,他对马斯克掌管下推特的急剧变化感到忧虑。

此外,美国参众两院多名议员也纷纷在推特上“讨伐”马斯克。纽约州“网红”国会众议员亚历山德里娅·奥卡西奥-科尔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指责马斯克搞“原始法西斯主义”(proto-fascism),并称她理解马斯克作为公众人物的感受,“但陷入滥用权力+无规律地封禁记者的行为只会让你身边情势更紧张”。

欧盟今年通过了《数字服务法案》,要求科技公司更积极监督旗下平台的非法内容,包括推特在内的企业将需要在明年初开始报告一些信息,但该立法要到2024年才完全生效。

根据其条款,用户必须被告知其账户被限制或封禁的、基于使用条款的合理理由,账户持有人也须能够对该决定提出上诉。欧盟委员会也被允许对其认为违规的公司处以高达6%全球营业额的罚款,如屡次违规甚至可能导致公司在整个欧洲范围内被禁止运营。

今年9月,欧盟委员会进一步提出了《媒体自由法案》,以保障媒体的独立性和多元化。该草案在欧盟机构中仍处于谈判早期阶段。

此前,推特当地时间15日晚间突然停用了多位知名记者的账号,其过往推文也都消失。其中不少人任职于《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美国主流媒体。CNN称,推特没有向记者解释相关原因,但这些被封号的记者最近都“积极报道”了推特老板马斯克的新闻。

马斯克本人当时通过推特回应称,这些记者转发了“人肉搜索”(doxxing)自己实时位置的链接,对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这基本上是暗杀坐标,直接违反了推特的服务条款”。CNN等则在其后续报道中强调马斯克没有给出证据。

今年10月,自称是“言论自由绝对主义者”的马斯克以440亿美元收购推特。他曾表示要让推特成为向所有人敞开的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公共对话。然而除了媒体记者,最近几周推特还冻结了其他类型的账号,其新兴竞争对手社交平台Mastodon的推特账户几天前受到波及,追踪马斯克私人飞机行踪的账号(@ElonJet)也于14日被封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