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授:中国在非洲实实在在做好事,却被欧美人戴黑帽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7 17:03

(观察者网讯)“中国是实实在在做好事,欧美人是做尽各种坏事,但那张嘴却很会骂人。”

据香港中通社12月16日报道,台湾国际政治学者、时事评论员赖岳谦日前在一档节目中回怼了西方所谓“中国投资非洲是债务陷阱”的言论,他指出非洲欠欧美国家的债务是中国的3倍,前者收取的利息是中国的两倍;欧美投资非洲的钱很多是资助非洲政府腐败,以扩大其政治外交影响力,而中国给的贷款则是实实在在地做基础设施建设,造福非洲老百姓。“但欧美人不会说自己是债务陷阱,却给中国戴黑帽子”。

节目截图

赖岳谦参加的这档节目援引英国慈善活动团体“债务正义”(Debt Justice)今年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非洲国家欠西方债务是欠中国债务的3倍,西方收的利率更是中国的两倍,“所以,对于非洲来说,西方带给他们的压力是更大的。”

节目还提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今年8月宣布免除非洲17国对华无息贷款债务23笔,并承诺中方将继续通过融资、投资、援助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非洲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赖岳谦对此发表评论称,欧美国家指责中国投资非洲是“债务陷阱”,但实际上让非洲背负巨大债务压力的人是他们自己。

“问题就在于,欧美人不会对自己说‘我们是债务陷阱’。可是欧美借给非洲的钱,基本上就是石油买卖等等,都是看不见实体的东西。那个钱很多时候都是借给(非洲)政府,都挥霍掉了。”赖岳谦说道,“欧美国家他们资助非洲政府,很多时候是资助他们的腐败,资助他们继续腐败下去,这样就能扩大欧美的政治外交影响力。但那个钱都被挥霍光了,而非洲的一般老百姓没有过上好日子。但欧美人不会说这是这是债务陷阱。”

中国承建的东非首条轻轨 资料图

赖岳谦接着介绍了中国投资非洲的不同模式:“中国大陆的所有贷款基本上都是做基础设施,盖场馆、机场、码头、高速公路、铁路,而且还培训非洲的驾驶员、乘务员、服务员还有维修人员,把整个管理系统都移交给他们。铁路盖好后,(非洲)那些矿产就可以运到码头,再运出去,这样对非洲好,对中国大陆也好。”

“我再次强调,这对中国绝对是好事,对非洲也是好事,可欧美国家却给中国戴黑帽子,说这是‘债务陷阱’。这就是为什么非洲大部分国家不理会欧美人的批评,倒向中国大陆,因为他们知道中国人来了,能改善人民的生活。 ”赖岳谦说道,“(中国)这是实实在在做好事,但欧美人是做尽各种坏事,但是那张嘴很会骂人,了不起。”

对于西方所谓的“中国投资非洲是债务陷阱”的污蔑,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12月12日驳斥道,中国在非洲国家的投资不是所谓“债务陷阱外交”,中国投资发展中国家不以地缘政治为目的。

“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和融资援助不是(债务)陷阱,而是好处。”秦刚以中国在当地援助建造的大量医院、高速公路、机场、体育场等基础设施为例,强调世界上没有这样的“陷阱”,这些不是什么“阴谋”,显而易见是透明的和真诚的。

中企承建的非洲肯尼亚蒙内铁路  图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12月13日-15日,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时隔8年再度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美国总统拜登在会议上宣称,美国已经与非洲达成一项旨在加强双方贸易关系的协议,并且承诺美国将会为非洲的未来“押上全部”。 而在“美非峰会”前夕,拜登还承诺美国将在未来三年内向非洲提供550亿美元的援助。

分析人士称,拜登政府在峰会上“说了不少好话”,但美国长期对非洲国家设置贸易障碍、实施制裁造成的“信任危机”难以抹平。对于美国能否履行承诺,“一些非洲国家持非常怀疑的态度”

此外,尽管拜登在峰会上避免提及中国,但西方媒体普遍认为,在中国不断扩大对非洲的投资和援助的背景下,拜登显然是想利用这次峰会把美国包装成“非洲的合作伙伴”,从而遏制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

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唐·格雷夫斯(Don Graves)12日参加论坛活动时曾暴露出美政府的“心声”,他宣称美国必须在非洲“迎头赶上”中国,美国为非洲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当地时间12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美非峰会上发表讲话 图自澎湃影像

不过,非洲国家并不愿意在美国挑起的所谓“与中国的竞争”中站队。埃塞俄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莫德表示:“两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水平不同,他们对非洲的发展同样重要。人们应该意识到,每个非洲国家都有机构来决定自身的关系和最佳利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于14日回应道,支持非洲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一贯乐见非洲合作伙伴多元化,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大对非关注和投入,同非方开展真正平等互利的合作。同时,我们也希望美方以开放心态看待中非合作。

汪文斌指出,非洲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更不是哪个国家或某些人肆意施压的对象。非洲国家和人民有智慧也有能力选择符合自身利益的合作伙伴。谁是真正为非洲好,非洲国家和人民最有发言权。

汪文斌强调,中国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和好兄弟。中非合作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光明磊落,成果丰硕,受到非洲人民真诚欢迎。美方应当尊重非洲人民意愿,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非洲发展,而不是在抹黑攻击别国上面大做文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