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山骚乱调查委员会将对特朗普提出3项刑事指控,含叛乱罪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7 21:36

(观察者网讯)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12月16日援引消息称,负责调查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的美国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下称“特别委员会”)正准备于当地时间19日投票表决,以决定是否敦促司法部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提出至少三项刑事指控,罪名包括叛乱罪。

报道截图

Politico从两位知情人士那里得知,在预计于19日下午审议的报告中,特别委员会将对特朗普提出“叛乱罪”(insurrection)、“妨碍政府机构行动罪”(obstruction of an official proceeding),以及“阴谋欺骗罪”(conspiracy to defraud the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三项刑事指控。

届时,特别委员会将投票决定,是否将特朗普涉嫌的刑事案件移交至司法部门,即刑事转介(criminal referrals)。根据相关规定,特别委员会没有提告的权力,但能向司法部提出建议。

目前尚不清楚最终报告中是否会增加针对特朗普的指控,也不清楚特别委员会是否会向骚乱事件的其他参与者提出刑事指控。但知情人士透露,该报告准备充分。

例如,为证明特朗普参与煽动叛乱,这份报告引用了美国地方法院法官梅塔(Amit Mehta)今年2月做出的裁决,即特朗普的演讲“可能煽动了暴力”。该报告还引用了参议院在去年第二次弹劾特朗普的投票结果,当时有57名参议员认定特朗普“有罪”(但低于定罪所需的2/3多数票,即67票)。

报告还特别指出,特朗普并不需要与骚乱参与者达成任何明确协议,仅仅是向他们提供“援助或安慰”,便违反了有关叛乱罪的法规。

特别委员会正在审议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图自IC Photo(下同)

2021年1月6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暴力闯入美国国会大厦,扰乱计票及认证美国总统选举结果。事件持续数小时,一系列冲突导致百余人死伤。

自2021年7月成立起来,负责调查国会山骚乱事件的美国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一直在广泛收集证据,采访了1000多名证人,其中不乏特朗普核心圈子成员。目前,该委员会将向美国司法部移交此案并建议提起刑事诉讼,并计划在下周公布包括采访记录在内的大量证据。

其实,特别委员会向司法部递交刑事转介是一个象征性的举动,最终要由联邦检察官决定是否提起诉讼。Politico称,尽管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但此举已经“被载入史册”并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委员会认为前总统犯下某些罪行。此外,特别委员会还讨论是否向特朗普的一些主要盟友发出刑事和民事转介。

2021年1月6日,大批特朗普支持者攻入国会山

当地时间11月15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发表演讲,正式宣布将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但现在的特朗普可谓是“官司缠身”。

在特朗普宣布参选的三天后,11月18日,美国司法部长加兰宣布,任命前联邦检察官史密斯(John L.Smith)为特别检察官,处理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调查。调查重点包括海湖庄园机密文件的处理情况和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的相关情况。

除了此前被美国司法部“抄家”并可能面临刑事起诉之外,纽约州民主党籍总检察长詹姆斯(Leticia James)于9月21日还对特朗普及其子女提起了民事诉讼,指控他们为获取经济利益进行财务欺诈。12月6日,纽约曼哈顿的一个陪审团裁定,特朗普集团的两家公司税务欺诈和伪造商业记录等多项罪名成立。

特朗普方面一直拒绝上述指控,并批评拜登政府对特朗普进行“政治迫害”。

12月16日晚些时候,特朗普发言人史蒂文·张(Steven Cheung)发声明表示谴责。声明写道:“由特朗普反对者组成的1月6日‘非特别委员会’进行了表演性审判,他们是这个国家历史上的污点。这个‘袋鼠法庭’只不过是好莱坞高管的华而不实的纪录片项目,侮辱了美国人的智力,嘲弄了我们的民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