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签署总统令:禁止俄气与“不友好国家”有关公司或个人部分业务往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3 08:48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12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禁止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下称俄气)及其子公司在2023年10月1日前,与对俄罗斯及其公民有不友好行为的国家有联系的公司和个人进行部分业务往来。

同日,普京在出席俄罗斯联邦国务委员会会议后举行记者会,表示他还将于下周签署一项应对西方设置石油价格上限的法令。他总结认为,俄罗斯今年的经济表现好于许多G20国家,经济上没有令人担忧的因素,可以说是“非常自信地”度过了这一年。

谈及俄乌冲突,普京表示俄罗斯的目标是尽快结束这场冲突,但乌克兰也必须认识到外交解决问题的必然性。他强调,近期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行为,实际上就是在延长冲突的持续时间。

塔斯社报道截图

总统令规定,如果外国人士与对俄罗斯法人和自然人有不友好行为的国家有联系(包括如果外国人士拥有这些国家的公民身份,其注册地、主要经营活动或主要获取利润的地点位于这些不友好国家),或者受上述人士控制,则禁止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及其子公司进行部分业务往来。

此外,塔斯社报道称,根据当天发布于俄罗斯法律门户网站的这份文件之规定,如果天然气价格高于政府内阁制定的价格,俄气将不履行向这些国家及其个人开展某些天然气业务。

特别是,根据该法令,俄气在2023年10月1日之前,不得以高于俄罗斯政府规定的价格从与奥地利OMV和德国Wintershall Dea的合资企业购买天然气及服务。

据悉,被禁止的业务往来主要针对开采自乌连戈伊油气田阿奇莫夫沉积层的天然气和凝析油,开采自南俄罗斯气田的天然气,以及上述两地区相关的开采服务。

同时,总统令要求,俄罗斯政府应该在10天内确定从这些油田购买天然气和凝析油的价格上限。俄罗斯财政部有权就该法令的适用事项作出解释。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图自澎湃影像

自今年年初俄乌冲突爆发后,以美国和欧盟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对俄发动了大规模制裁。当地时间3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签署命令,要求俄罗斯联邦政府确定对俄罗斯联邦、俄罗斯法人实体和个人实施不友好行为的外国和地区名单。

据俄新社当地时间3月7日报道,俄罗斯政府当天已经批准了不友好国家和地区的名单,包括美国、欧盟成员国、英国、乌克兰、日本和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共计48个。

此后,俄罗斯多次向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实施反制,包括在能源领域发布的“卢布结算令”,只接受以卢布付款等。

据塔斯社报道,22日当天,普京出席了俄罗斯联邦国务委员会会议,并于会后在克里姆林宫与媒体代表进行交流,回答了多个领域的问题。由于普京今年取消了惯例每年年末举行的年度记者会,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解释称,当天的这场记者会并不是大型的记者会。

普京出席记者会 图自克里姆林宫网站

在天然气交易方面签署法令后,普京当天表示,将于12月26日或27日签署总统令,宣布应对西方对俄罗斯石油设置价格上限的反制措施。普京说,西方对俄海运石油出口设置价格上限的做法没有对俄油气产业和企业造成任何损失,俄罗斯石油的销售价格大致在西方设定的上限价格内,但如果不友好国家违反合同规定的义务,俄方将考虑是否还要继续履行合同。

普京表示,俄罗斯可以“非常自信地”渡过过去这一年,目前的情况也不会阻止俄罗斯未来的计划,包括明年在内,所有的目标都将会实现。他指出,俄罗斯的经济表现好于许多G20国家,没有令人担忧的因素,而此次“特别军事行动”是一项被迫性举措,最应感谢的是俄军将士。

对于俄乌冲突,普京认为,所有的冲突都会以某种方式通过谈判解决,冲突各方早晚都会进行谈判,俄罗斯从来没有拒绝谈判。普京还表示,特别军事行动中战斗节奏的加强导致了战损。俄罗斯的目标不是加速俄乌冲突,而是结束这场冲突。俄罗斯将致力于结束冲突,而且是越快越好。

普京称,莫斯科从未拒绝与基辅谈判,且任何冲突都会以外交手段结束,乌克兰当局越早意识到这一点越好。而对于美国插手乌克兰局势的问题,普京称,应该更广泛和更深入地看待这一问题,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参与这一进程,插手苏联和后苏联空间事务。

近期,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突访美国,美国则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价值18.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其中包括“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普京指出,华盛顿向基辅提供新武器的举动完全是“徒劳”,这么做只会延长这场冲突的持续时间,仅此而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