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骚乱最终报告公布,建议追究特朗普刑事责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3 15:58

(观察者网讯)综合多家美媒报道,历经10场公开听证会,美国国会众议院负责调查国会骚乱事件的特别委员会当地时间周四(22日)晚发布最终报告,为其近一年半的调查画上了句号。

这份足有845页的报告指责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参与“多方共谋” 试图颠覆民主,建议美司法部对特朗普等人发起刑事指控,并禁止其再次担任公职。

美众议院特别委员会最终报告封面

该报告分为八个章节。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22日报道,在调查过程中,特别委员会共举行了10次公开听证会,传唤了1000多名证人,并收集了逾100万页的材料,以确认特朗普在骚乱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委员会向特朗普及其亲密盟友发出了传票,但最终没有对特朗普本人或前副总统彭斯讯问。

英国《卫报》称,这份报告是美国历史上对一位总统最严厉的官方描述之一。报告称,特朗普清楚自己在2020年总统选举中落败,但仍向州政府官员和副手彭斯施压要求推翻选举,他“直接为暴徒的召集负责”,并拒绝了其助手希望他谴责或敦促骚乱者离开的一再恳求。报告将特朗普的行动定性为支持推翻当时选举“合法结果的多方共谋”。

特别委员会在报告中估计,在2020年11月大选到2021年1月6日骚乱的两个月时间里,特朗普或其亲信“至少参与了200次明显的公共或私人外联、施压或谴责行为,目标是国家立法者或国家或地方选举管理者,以推翻国家选举结果”。这包括特朗普或其高级助手的至少68次会议、电话或短信交流,18次公开表态和125个社交媒体帖子。

“1月6日(骚乱事件)的核心原因就是一个人,即前总统特朗普,许多其他人都追随他。”该文件的执行摘要写道,“如果没有他,1月6日的所有事件都不会发生。”

据美媒Axios,在最终报告的最后,特别委员会给出了处理国会山骚乱事件的如下11条建议:

通过新《选举改革法》,以完善选票清点统计方法;

对最终报告中被控有不当行为者追究刑事和民事责任,包括律师;

推动联邦机构打击暴力活动,审查其情报共享;

要求国会建立正式机制,利用宪法第14条修正案禁止个人在未来任职;

要求将国会联席会议列为“国家特别安全事件”,与总统就职典礼和国情咨文一样;

推动对试图阻碍权力移交的行为实施更严厉的惩罚;

通过立法给予众议院在联邦法院更正式地执行传票的权力;

推动对威胁选举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更严厉的惩处;

推动加大对国会大厦警察的监督,包括举行联合听证;

国会委员会应继续评估有煽动作用的媒体公司的政策;

国会委员会应调查总统试图援引《叛乱法》动用军队给未来选举带来的风险。

此前,特别委员会于19日就骚乱事件举行了最后一次公开听证会,宣布将向美司法部提交至少四项针对特朗普的刑事指控,包括妨碍官方程序、密谋欺诈联邦政府、串谋做虚假陈述以及煽动或协助叛乱。

特别委员会当天还投票批准了对特朗普这几项指控的“刑事转介”(criminal referral)。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根据相关规定,特别委员会没有提告的权力,但能向美国司法部提出建议。所谓“刑事转介”实际上是一种象征性措施,它并不要求司法部采取行动,最终要由联邦检察官决定是否提起诉讼。

不过,特别委员会强调,此举是其表达态度和观点的一种方式,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Merrick Garland)将对这些指控作出最终决定。加兰上月已宣布任命前联邦检察官约翰·L·史密斯(John L.Smith)为特别检察官,处理对特朗普海湖庄园机密文件和国会山骚乱事件的调查。

特朗普方面则一直拒绝上述指控,并批评拜登政府对这位前总统进行“政治迫害”。对于特别委员会通过的建议,特朗普当时在个人社交平台回应称,众议院的议员企图对他提出虚假指控,目的之一是阻止自己再次竞选美国总统并胜出,这些指控是一种将他和共和党边缘化的企图。

在明年1月3日共和党重掌新一届众议院后,该特别委员会也将宣告解散。值得注意的是,众议院的共和党人也正私下策划发布100多页的报告,以反驳特别委员会的调查结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