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以改革不充分为由冻结匈牙利220亿欧元拨款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3 22:03

【文/观察者网 刘骞】

围绕着援助资金的问题,欧盟与匈牙利的争执仍在继续。之前12月12日,匈牙利迫使欧盟做出让步,将冻结的欧盟拨款降低至63亿欧元,然而仅仅过了10天,欧盟却突然翻脸了。

综合《金融时报》、路透社22日报道,欧盟委员会当天宣布,由于匈牙利未能满足欧盟方面多项法治改革要求,他们将暂停向其提供220亿欧元的资金,包括先前承诺的58亿欧元新冠复苏资金。

路透社报道截图

这2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31亿元)是匈牙利应当从欧盟2021-2027年长期预算“凝聚力基金”项目中获得的数额。该项基金旨在帮助欧洲相对贫穷的国家发展经济并拉动就业。

路透社称,此项资金主要是对欧盟一致行动中利益受损的国家进行补偿,分配给匈牙利的钱专用于贫困儿童教育、铁路系统升级、接入宽带以及帮助受煤电厂关闭影响地区等援助项目。

据《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委员会22日透露,他们当天已与匈牙利签署协议,确认冻结 “凝聚力基金”应该提供给匈牙利的220亿欧元资金,原因是匈方未能完成多项要求的法治改革。

“凝聚力项目投资有助于将匈牙利转变为一个更公平、更环保、更智能、更地域平衡的经济体和社会。”欧盟凝聚力和改革专员埃莉莎·费雷拉(Elisa Ferreira)说,“然而,这些投资拨款只有在合适的制度和法律环境下,并在符合欧盟规则和价值观的条件下才能生效。”

早在11月30日,欧盟委员会在官网发文,批评匈牙利未能实施此前承诺的17项法治改革,该机构决定暂停向匈牙利提供75亿欧元的欧盟资金。

同时,欧盟委员会虽然批准了向匈牙利提供58亿欧元的新冠复苏资金,但同样提出了27项“超级里程碑”(Super Milestone)条件,其中也包括这17项法治改革。这些法治改革包括“在学校允许教学同性恋及跨性别相关内容”、“保护学术自由及政治避难的权利”等。

显然此举激怒了匈牙利政府。当地时间12月2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欧盟继续阻止给匈牙利划拨资金,试图影响该国在移民、性教育和(对俄)制裁等问题上的立场,但布达佩斯无意改变自身立场。

之后12月6日,匈牙利使用一票否决权阻止了欧盟委员会援助乌克兰180亿欧元的提案。

12月12日,匈牙利以此为筹码迫使欧盟让步。欧盟同意将冻结的匈牙利援助资金降至63亿欧元,并批准向匈牙利提供58亿欧元的新冠复苏资金。

作为交换条件,匈牙利需继续进行反腐败和法治改革。此外,匈牙利还同意放弃对部分议题的否决权,包括批准欧盟2023年价值180亿欧元的对乌一揽子援助计划和经合组织商定的15%全球最低公司税。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13日评价称,这一结果相当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胜利。然而仅10天之后,欧盟委员会翻脸,将220亿欧元拨款冻结,包括58亿欧元新冠复苏资金。

一直以来,欧盟和多家非政府组织在指责匈牙利政府严重腐败、不断滥用权力和多次侵犯人权,包括言论自由、宗教自由、结社自由、平等权和性少数群体的权利。匈牙利方面明确否认所有指控。

当地时间12月21日,欧尔班年度国际记者招待会上批评欧盟内部存在“匈牙利恐惧症”,称欧盟之所以在向匈牙利提供资金上发难,是因为欧盟希望匈牙利出现一个亲布鲁塞尔和自由主义的政府。“但是匈牙利人不需要外部的干涉,也没有选择美元味道的左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