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通过1.7万亿美元支出法案,内含450亿巨额援乌拨款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4 12:38

(观察者网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亲自登门”要求军援后不久,华盛顿便为基辅送上了一份“圣诞礼物”。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周五(23日)以225票赞成、20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了总计1.7万亿美元的联邦政府2023财年综合拨款法案,其中包括450亿美元的援乌拨款。参议院此前已于22日通过该预算案,其晚些时候将被送至白宫由总统拜登签署。

美联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这份长达4155页的预算案中汇集了12项拨款法案。根据该法案,2023财年(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美国联邦政府可自由裁量支出总额为1.7万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国内项目支出7725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增加近10%;国防项目支出8580亿美元,增幅为10%。

该预算案还将为乌克兰提供450亿美元的拨款,129亿美元用于稳定乌克兰经济,198亿美元用于向乌克兰军队和北约盟国提供军备。这将是美国迄今数额最大的一笔援乌拨款,远超白宫上月向国会请求的370亿美元总额。路透社称,在此之前,美国今年已向乌克兰提供了约500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此外,这项法案还包括几十项与支出基本无关的政策变化,最重磅的措施之一就是修订了《选举计数法》,重申了副总统在清点选举人票过程中仅有仪式性作用,以确保国会暴乱事件不再重演。

拜登当天在白宫网站发表声明称,这项法案在推进美国“关键优先事项”的同时,展现了国会两党对乌克兰的支持。他称,该法案进一步证明,两党可以为了美国民众利益合作,“我期待着两党在未来一年继续取得进展”。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也在讲话中称,“该预算案是真正为了美国民众”。

泽连斯基发推感谢了美国国会和两党领导人。他表示,美国人民在这场“斗争”中与乌克兰人民“并肩作战”是“至关重要”的。

美联社则指出,尽管该法案很大程度上得到了两党的支持,但仍有不少众议院共和党人对于援乌拨款持批评态度,认为这些钱应用于美国国内优先事项。

此前,在21日晚在美国国会慷慨激昂的演讲中,泽连斯基曾表示美国的对乌拨款“并不是做慈善”而是“对全球安全和民主的投资”,并承诺基辅将以“最负责任的方式”管理资金。

不过,这番话显然没能打动部分目标听众。从众议院表决的票型来看,这项法案获得了民主党人的广泛支持,共和党籍众议员中则只有9人没有投下反对票。美联社称,此次援助的创纪录数额,也变相体现了明年共和党重掌众议院后难以保证持续拨款的可能性。

田纳西州共和党议员蒂姆·伯切特(Tim Burchett)就在当天投票前的众议院会议上批评这份预算案“满是垃圾”(full of garbage),并明确批评这笔对乌援助数目过于巨大。

肯塔基州共和党众议员托马斯·马西(Thomas Massie)也在推特上称,算上此次通过的预算案,美国今年已经批准对乌提供近1000亿美元的援助,“那相当于今年每个国会选区的逾2亿美元,你的议员能用2亿美元为你的地区做什么?”

在当天的会议上,曾多次表示不会再给基辅开“空白支票”的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花了足足25分钟抨击该法案“开支太大”,但在遏制非法移民、芬太尼泛滥等方面做得太少,是对选民的“一记耳光”。他还威胁称,11天后新一届国会上任,一切都会发生改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