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副总理:俄有意恢复“亚马尔-欧洲”管道对欧供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6 22:45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当地时间12月25日,塔斯社发表对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的专访报道,涉及俄罗斯能源产销及国际市场等问题。诺瓦克表示,今年俄罗斯天然气出口量较去年下降约25%,产量减少12%。尽管明年全球能源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但俄罗斯能源产品的市场需求依然存在。他还透露,俄罗斯仍将欧洲视为天然气的重要市场,俄方准备恢复通过“亚马尔-欧洲”管道对欧洲供应天然气。

塔斯社对诺瓦克专访报道

塔斯社报道称,在西方的制裁下,尽管一些人预测俄罗斯能源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将大幅下降,但到目前为止,情况并没有那么糟。诺瓦克在专访中提到,实际上自2014年以来,俄罗斯一直面临着西方制裁。今年3月到4月,俄罗斯石油产量每天骤降120万桶,但随后能源行业很快从年初的冲击中恢复过来。到5月至6月,产量已经恢复到了1月和2月的水平,每天在1000万桶左右。

诺瓦克透露,相较于去年,今年俄天然气出口量下降约25%,产量减少12%。石油方面,今年俄石油产量同比增长2%,达到5.35亿吨;出口量同比增长7.5%,达到2.42亿吨。在煤炭产销方面,诺瓦克预计今年俄煤炭产量与去年持平,其中,出口量将下降8.4%,国内煤炭消费预计增长6.8%。

“到目前为止,我们预计2023年将会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与外部市场的运作有关。但很明显,国际市场对我们的产品仍然存在需求。”诺瓦克表示,为了对抗西方制裁,俄罗斯将抓紧建设能源基础设施,俄将借助新技术手段提升液化天然气产量。预计不久的将来,俄有望将液化天然气产量提高到每年6400万吨,到2035年提升到1亿吨的水平。

在谈到欧洲试图摆脱对俄能源依赖的话题时,诺瓦克表示,欧洲仍是俄罗斯石油产品的主要市场。俄方还不清楚欧洲会采取什么手段替代俄燃料。他说,俄罗斯准备恢复通过“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对欧洲供应天然气。他指出,欧洲天然气短缺问题将持续存在,欧洲对俄天然气有需求,俄罗斯仍将欧洲视为天然气产品的重要市场。

“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经白俄罗斯和波兰进入德国,是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管道之一。由于波兰拒绝遵守俄罗斯“卢布结算令”,俄罗斯停止通过这一管道输气。

诺瓦克认为,在俄罗斯采取措施回应西方制裁的同时,西方也在制定新措施试图抵消俄方努力。然而,西方的制裁最终反噬自身,导致本国通货膨胀上涨,经济增长放缓。

欧盟成员国12月19日就欧盟天然气价格上限达成一致,决定将天然气价格上限设定为每兆瓦时180欧元,以减缓能源价格对欧洲消费者和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该机制将于2023年2月15日生效。

“最新的天然气价格上限决定再次表明,西方同僚们的动机不是经济上的,而是做给选民们看的。”诺瓦克说,“虽说他们能立即从中受益,但这纯粹是政治上的,而不是经济上的考量。从长远来看,这些解决方案将引发一场深刻的长期危机,让欧洲陷入不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