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齐发文,敦促阿富汗塔利班“必须撤销”针对女性的多项禁令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8 17:16

(观察者网讯)先是禁止女性接受大学教育,后又禁止非政府组织的女性雇员上班,阿富汗塔利班一周内出台两条针对女性的禁令,惊动联合国。12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发布联合声明表示“深感震惊”,称这些限制“违背了塔利班对阿富汗人民的承诺以及国际社会的期望”。

同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文,直言阿塔实施的限制属于“无理侵犯人权,必须撤销”。

联合国秘书长发文,敦促塔利班“立即撤销”针对女性的限制

据联合国新闻网站和路透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于27日发布联合声明,对于阿塔针对阿富汗女性施加越来越多的限制“深感震惊”(deeply alarmed)。

声明呼吁“女性应在阿富汗享受充分、平等和有意义地参与的权利”,敦促塔利班“重新开放学校并迅速扭转这些政策和做法,因为这代表着对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的日益侵蚀”。

安理会在声明中补充说,阿塔对非政府组织的女性雇员的禁令“将对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在该国的人道主义行动产生重大而直接的影响”。

“这些限制与塔利班对阿富汗人民的承诺以及国际社会的期望相矛盾”,声明最后强调。

同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推特发文,谴责阿富汗塔利班限制女性权利。他措辞严厉地写道:“塔利班最近对女性就业和教育的限制属于无理侵犯人权,必须撤销。排斥和压制女性的行为继续给阿富汗人民的潜力造成巨大的痛苦和挫折。”

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图尔克(Volker Türk)27日也呼吁阿塔撤销上述禁令。

“任何国家都无法在排除其一半人口的情况下实现社会和经济发展——甚至是生存”,图尔克表示,他担心阿塔的限制将增加国内外的风险,敦促阿富汗临时政府根据其国际义务“尊重和保护”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利。

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发声,推文截图

当地时间12月20日,塔利班领导的阿富汗临时政府颁布最新法令,要求禁止女性进入大学接受教育。法令自颁布起立即生效,直至另行通知。

该禁令立即在阿富汗国内外引发剧烈争议。面对来自国际组织的批评,阿塔辩解称,这样的限制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女性的“荣誉”。有塔利班官员称,此禁令出于资金缺乏,只是“暂时的”。

时隔不到一周,12月24日,阿塔又下令要求所有当地和国外的非政府组织(NGO)禁止其女性雇员上班,理由是“有些人未遵守政府对女性的着装规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自上述禁令发布后,至少有6个阿富汗主要的国际援助组织表示,在针对女性雇员的限制解除前,他们将暂时停止在阿富汗的人道主义行动。

半岛电视台曾报道,阿富汗塔利利班于2021年8月15日夺取阿富汗政权,承诺尊重女性权利,但至今为止仍对女性上学和工作施加限制,也被禁止使用健身房和公园等公共设施。今年5月,塔利班最高领导人下令女性在公共场合完全遮盖自己,包括脸部。

联合国援助负责人格里菲斯(Martin Griffiths)不久前援引数据称,现在,97%的阿富汗人生活在贫困之中,三分之二的人口需要援助才能生存,2000万人面临严重饥饿,110万未成年女性被禁止上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