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至少120枚导弹袭击乌全境,乌防空导弹残骸落入白俄境内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9 17:56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2月29日清晨,随着俄罗斯新一轮大规模导弹袭击,空袭警报响彻乌克兰全境。综合乌克兰媒体、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外媒报道,基辅、哈尔科夫、敖德萨、利沃夫等主要城市相继出现爆炸,多地紧急停电并导致多人受伤。

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表示,俄军此次发射了至少120枚导弹,目标是“关键基础设施和平民”。截至目前,俄外交部并未就此事置评。

白俄罗斯通讯社表示,一枚乌S-300防空导弹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至11时之间落入白俄罗斯境内。总统卢卡申科已获悉此事,并指派有关部门派员调查。白俄罗斯国防部刚刚表示,导弹是被白俄罗斯防空系统击落,将尽快披露更多事件细节。

《卫报》提供图片显示,乌克兰防空系统拦截了俄军向基辅方向发射的岛弹


落入白俄罗斯境内的乌军导弹残骸,图自白通社

据多名驻乌克兰的外媒记者报道,29日清晨7时许,他们分别在基辅、哈尔科夫、日托米尔和敖德萨等主要城市相继听到了爆炸声。

同一时间,基辅市长、哈尔科夫市市长、敖德萨州长等地方官员在社交媒体Telegram证实,这些城市发生了一系列爆炸。其中,哈尔科夫市市长捷列霍夫(Ihor Terekhov)声称,该市曾两次遭到袭击,“大概来自见证者型(Shahed)无人机”。

“12月29日,大规模导弹来袭......”,乌克兰空军也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俄罗斯正在“使用空中和海基巡航导弹从各个方向”攻击乌克兰,并指控俄军使用了一些自杀式无人机。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阿雷斯托维奇(Oleksiy Arestovych)在脸书发文指出,当天上午,有100多枚导弹分几波袭来,乌克兰各地都可以听到空袭警报。他敦促平民寻求庇护,并表示乌防空系统正在运作。

另一名乌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则在推特上写道,俄罗斯29日上午向乌克兰发射了至少120枚导弹,还指控俄军的目标是“瞄准关键基础设施并大规模杀害平民”。

推文截图

据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州州长、敖德萨州长所称,乌军击落了来自俄罗斯方面的数十枚导弹。

乌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Kyrylo Tymoshenko)表示,敖德萨地区,“一枚巡航导弹的碎片落入了一座住宅楼”。基辅市长克里琴科(Vitaliy Klitschko)称,今天上午的空袭导致基辅3人受伤,包括一名14岁的女孩。但英国《卫报》补充说,这些说法尚未得到媒体证实。

此外,空袭导致乌克兰部分地区紧急停电。根据乌克兰国家能源供应商Dtek的话说,利沃夫、敖德萨和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等地的停电,原因在于“避免在敌人设法袭击能源设施时造成重大损失”。

基辅市长克里琴科也提醒称,全市已有40%居民断电,并敦促居民为他们的设备充电并储备饮用水。

大批平民在基辅地铁站避难,图自乌媒


基辅郊区出现火情,图自路透社

空袭结束后,乌克兰国防部在推特发文,将此次空袭称作俄罗斯自冲突爆发以来“最大规模的导弹袭击之一”,并强调,俄方“做梦乌克兰人会在黑暗和寒冷中庆祝新年,但他们无法击败乌克兰人民”。

英国驻乌克兰大使西蒙斯(Melinda Simmons)第一时间声援乌克兰,发布推文指责“俄罗斯不想与乌克兰和平相处”。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表示,西方的支持将导致俄罗斯的失败。他说:“普京正在战场上输掉这场战争……我支持德国和盟国继续支持乌克兰,这样乌克兰就能赢得这场战争。”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但未就此次空袭置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同意从尼日尔撤军,另一非洲盟友也下“逐客令”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