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接受,俄罗斯抗议法国对俄媒的禁播令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30 09:11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本月早些时候,法国电视监管机构命令通信卫星运营商欧洲通信卫星公司停播俄罗斯三大国营电视台,即俄罗斯第一频道(Channel One Russia)、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Russia’s Channel One television)和NTV频道。

这一举动把俄方“惹毛”了。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2月29日称,法国在本土和欧盟范围内推动禁播俄罗斯新闻机构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

扎哈罗娃 俄媒图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当天报道,扎哈罗娃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法国监管机构“显然是在当局的压力下”实施了这些限制,而且这些限制先于欧盟层面的相关制裁。考虑到法国在欧盟的政治影响力,这些行动表明法国是支持在欧洲禁播俄罗斯电视频道的“主要说客”。

她说:“莫斯科对巴黎采取的旨在其领土和整个欧盟范围内对俄罗斯媒体实施越来越多广播禁令的新措施感到愤怒......这种恐俄情绪——不幸的是,这种情绪已经变得平淡无奇——(表明)欧盟在不惜一切代价压制任何不一样的声音。”

扎哈罗娃认为,对俄罗斯媒体的镇压是对言论自由的“公然侵犯”,是“歧视性”的。欧洲人“被剥夺了自由获取信息的权利”。而这项禁令“再次证明,西方理想的民主化模式实际上只不过是实现外交政策目标的工具”。

她暗示,法国和欧盟可能“担心观众在看到与西方主流媒体所呈现的世界不同的观点和图景后,会对全球政治和乌克兰冲突得出自己的结论”。

“今日俄罗斯”指出,近年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媒体发动了大规模的攻势,在俄乌冲突爆发后,这种攻势愈演愈烈。今年3月,欧盟暂停了俄罗斯卫星网(Sputnik)和今日俄罗斯(RT)的广播活动,而自那以后,随着欧盟推出新的制裁措施,被列入黑名单的频道数量只增不减。

就在扎哈罗娃抗议法国的同一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签署了一项限制媒体的法案,正式在立法层面上禁止以积极的方式报道俄罗斯。

这一禁令是乌克兰政府打击“俄罗斯宣传”的一部分,它禁止一切对俄罗斯行动的正面报道,因为这会挑战乌克兰的官方立场。此外,该法案还禁止媒体“败坏”乌克兰语,以及否认或粉饰苏联时代所谓“极权主义政权”的“犯罪性质”。

该法案最早于2020年提出,但直到俄乌冲突爆发后才付诸实施。“今日俄罗斯”称,这项立法一再受到乌克兰反对派人士、记者和国际人权组织的批评,认为这会损害该国的言论自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