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阵亡士兵家属对普京的态度,“超出不少西方人的预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31 16:27

(观察者网讯)俄乌冲突爆发已经10个多月,至今依然难以看到和平曙光。据俄国防部此前公布的数据,自2月24日至9月下旬,俄军共阵亡5937人,乌军阵亡61207人。

《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2月27日报道,西方很多反对俄罗斯的人预计,那些失去孩子的母亲会演变成反对普京的政治力量,但这种情况并没有大规模发生。

报道以“俄罗斯城市哀悼逝去的士兵,但并不怨恨普京的战争”为题刊文,记录了该报记者在梁赞的见闻。

梁赞位于莫斯科东南方向,两地仅数小时车程。《纽约时报》记者在当地遇到了一个名叫娜塔莉亚的女子,她正清理着自己唯一儿子的坟墓,为墓前的花环扫去积雪,摆上一棵小圣诞树。

在俄乌冲突爆发初期,娜塔莉亚的儿子在安托诺夫机场争夺战中牺牲,几周后,他的尸体被运回梁赞,就在他26岁生日之前。

此后的每一周,娜塔莉亚都会来到儿子墓前。她对《纽约时报》表示:“即使我生病了,我也会来这里,因为我担心他会感到无聊。”由于害怕“遭受报复”,娜塔莉亚拒绝透露自己的姓氏。

报道称,西方很多反对俄罗斯的人预计,像娜塔莉亚这样的母亲会成为对普京的愤怒浪潮的中流砥柱,并演变成反对普京的政治力量。但是俄乌冲突已经爆发10个多月,这种情况并没有大规模发生。

娜塔莉亚说,俄罗斯对乌行动“应该计划得更好”,以尽可能地减少损失。但她并没有对俄罗斯的领导层表示愤怒,而是认为对乌克兰“必须有所行动”。

报道称,这种持续的支持是普京能够避免俄乌冲突受到国内影响的关键因素,让他可以加倍致力于实现自己的目标。

《纽约时报》指出,梁赞以精锐的伞兵部队而闻名,纳塔利娅的儿子就是其中一员。这座城市拥有两个军事基地,以自豪的心情送自己的士兵上战场,即使有些人带着尸袋归来。

当地时间10月20日, 俄罗斯梁赞地区,动员人员在塞尔齐射击场接受军事训练  图源:视觉中国

从墓地到梁赞市中心有20分钟车程,在这里,另一名母亲多罗宁娜也支持对乌军事行动。今年9月俄罗斯启动部分动员令后没几天,她27岁的儿子瓦迪姆就被征召入伍。

多罗宁娜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另一个孩子有严重残疾,只能依靠长子瓦迪姆提供经济支持和体力劳动。家里的屋顶“像筛子一样漏水”,儿子本打算在冬天来临之前修好。

“现在谁来修我的屋顶?”多罗宁娜说,她没有因为儿子被送上战场而感到愤怒,也不反对军事动员,但不满现有“制度”未能延迟其儿子上战场。

多罗宁娜平时通过聊天软件和儿子交流,她坦言,看到儿子身穿迷彩服的照片,感到很自豪。

和纳塔利娅一样,多罗宁娜也支持俄罗斯对乌军事行动,认为“这种情况必须以某种方式解决”。虽然不满俄罗斯的军事动员方式,但她对普京有信心,“所有问题都会得到解决,很快这一切都会恢复正常。”

报道援引俄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的一项调查,指出超70%的俄罗斯人"肯定"或"大部分"支持俄罗斯军队的活动,64%的人认为该国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俄罗斯国防部此前发表声明称,乌克兰军队12月5日使用无人机攻击了梁赞州和萨拉托夫州的两座军用机场,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乌方则予以否认。

《纽约时报》称,上述两个军事设施是俄乌冲突发生以来,“乌克兰在俄罗斯境内最深入的军事打击目标之一”。不过在梁赞,一些居民对无人机袭击表现得很淡然。

一位名叫彼得罗夫纳的70岁老妇人表示:“没有什么可害怕的。”她说,自己的很多亲戚在军队,“我们在等待我们的男孩们尽快获胜。”

萨姆松娜在梁赞经营着一家慈善机构,为乌克兰难民家庭提供自持。她表示目前约有200个乌克兰家庭在梁赞定居。萨姆松娜认为,这里的人们变得更加团结,支持对乌军事行动。

她说,她的儿子很可能被动员,但他已经准备好战斗了。如果孩子真的被征召入伍,她自己也不会反对。“我很高兴有这样一个儿子……当然,我很紧张,也很担心,但我不会说服他放弃的。”

萨姆松娜表示:“普京迈出了第一步。如果他没有这么做,谁知道我们现在会在哪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